下好乡村人才振兴“先手棋”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委组织部 胡锋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振兴,要用活用好乡村人才,下好乡村人才振兴“先手棋”,以高质量乡村人才队伍助推高质量乡村振兴。

用好“觅”才多棱镜,让乡村人才破土而出。乡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是一项战略性工程,在实现乡村振兴中起决定性、支柱性作用,因此要牢牢掌握战略决定权、占领战略制高点。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医疗、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近期目标,挖掘培养乡村优秀人才,充分激活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又聚焦乡村振兴远景规划,及时编制乡村振兴急需人才信息库,统筹谋划各类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以乡村人才优先使用、乡村人才优先振兴为乡村振兴点燃“引擎”。乡村人才的引进和选拔,不仅要眼睛向“外”,也应目光向“内”,做到开门揽才与就地取“才”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针对农村急需人才紧缺现状,充分发挥好对外引才作用,大力回引在外能人、在外大学生等,培育一批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农村实用人才,同时更要注重“本地掘金”,把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挖掘出来,让更多人才在“家门口”开花结果、绽放光彩,让“外来”“内生”的人才都能烁“真金”。

用好“用”才显微镜,让乡村人才人尽其才。乡村人才振兴能否加速乡村振兴,人才动能激发和价值转化至关重要,要强化人才红利,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深刻理解把握人才与事业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把“人才得事业”与“事业要人才”结合起来,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地理优势和发展目标等,积极为各类乡村人才大显身手搭建广阔舞台、创造机会,让乡村人才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挑大梁、当尖兵,以乡村事业激励乡村人才、用乡村人才成就乡村发展。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观念,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怪圈,大力使用各类乡村人才,保证乡村振兴人才数量充足、体量庞大,以乡村人才“量变”推动乡村振兴“质变”。结合乡村所处的“环境”、拥有的“资源”、配套的“设施”、人才的“需求”,对乡村人才进行综合“筛选”、定点“播种”、靶向“育苗”,有效地预防因“才不配位”而导致的“水土不服”,不断激发人才活力,盘活乡村人才资源,科学地实现乡村人才的“精准使用”。

用好“爱”才放大镜,让乡村人才温暖加倍。无论是引进“外才”,还是使用“内才”,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因此要做好乡村人才全链条服务,全方位统筹好、公平公正落实好乡村人才的育留用工作,做到就地取“才”与开门揽才享受同等待遇和机遇。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在乡村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评优评先、结对共建,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乡村人才的爱乡之情、建功立业之切。在工作上充分保护,加大各级党委联系服务乡村人才力度,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对接服务,定期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看望慰问等,及时了解解决工作之困、生活之需,同时更应允许人才失败、包容人才失误,全面提升乡村人才的“认同感”“荣誉感”。在生活上充分关心,聚焦乡村人才医疗、旅游、子女教育、职称评定、能力提升等痛点难点,延伸服务广度、拓宽服务深度,健全乡村人才“一站式”“保姆式”“管家式”人性化服务体系,用政府的“真心实意”换取乡村人才的“倾心相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