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退”方显“英雄色”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今年是省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一些干部因为工作需要、身体健康等原因,将退出领导干部或现职岗位。领导干部要保持退的从容,多些大局意识、认真态度和履职尽责,才能彰显忠诚底色、过硬作风,在党员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是讲政治、讲忠诚的直观表现之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当党组织决定需要退出班子、离开现职的时候,第一位的选择必须是服从。这是体现干部政治素质的必要内容,也是对党忠诚的内在要求。毕竟,提升干部的政治担当,不仅仅要求干部在位谋其政,也包括令行而禁止,决不能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在这方面,容不得半点倚老卖老、讨价还价。领导干部要把能否做通自己的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考验,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组织上让退就毫不犹豫,坚守对党忠诚的“定盘星”。对党忠诚必须做到一以贯之,职务职级晋升要忠诚,退出班子、没有职务了更要忠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发力,牢记“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词,言行一致、履职践诺,做到对党忠诚一辈子。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对领导干部来说,有多大的担当,干多大的事。虽然退出了班子和职位,但责任和激情不能退。首当其冲的是,必须做好工作的交接。要按照班子当前分工,突出分管领域内的人、财、物等关键要素,全面梳理正在推进的工作,对即将完成的工作做好收尾,对进度过半的加快推进,对已经开头的标清方向和路径,方便继任干部顺利“接棒”,决不能让工作机制和责任落实“掉线”。尤其对群众不满强烈、问题矛盾集中的事项,要认真整理档案、日志、备忘等关键资料,和继任同志交代清楚工作背景、梗阻环节、有利条件和注意事项,齐心协力地“理旧账”“破新局”,持续有力抓好推进落实。领导干部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既积极为全局工作和中心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又要在帮带年轻同志上发挥余热,传经验、教方法、享秘籍,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凭事业感人、用业绩服人是领导干部讲党性、有作为的重要途径。作为党的干部,在岗一分钟,必须奋斗六十秒,在接续努力、发挥余热中体现价值、找到乐趣。越是退出班子,领导干部越要有觉悟、讲觉悟。干部的职务可以有变化,但是要做到意志不动摇、激情不退缩、工作不变样。领导干部的成长是一个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育、同志们的关心和老百姓的支持。要深怀感恩之心,从思想内心深处认同、依靠、服从、信赖组织,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重视当下时间,珍惜工作职责,保持轻松自在、从容淡定的工作状态。要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始终结合单位实际和岗位要求,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厚植为民情怀,多办民生实事,在回应群众关切中保持良好形象,尽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

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止。越是到了需要退出班子的时刻,领导干部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时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不能一“退”了之,自我放纵。从纪检监察机关和新闻媒体公开的案例看,少数干部出现临近退职而心态失衡、乃至失足的现象,教训不可谓不沉痛。退出班子好比安全“下山”,不仅靠党性觉悟,更要严于自律,稳扎稳打,平稳过渡。领导干部要自觉遵纪守法,严格自我约束,认真履行党组织和本单位交办的职责,老实做人,扎实办事,决不能因为退出班子就逐渐放松自己的要求,更不能为官不为或者胡作非为。要习惯在监督下努力工作,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从小事小节开始,从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开始,自觉坚守权力边界,处理好公与私、法与情的关系,做到淡泊名利、潇洒自如,从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6
下一篇 2021-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