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选派干部的“身边人”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政府 解强

乡村振兴蓄势待发,出征号角高音缭绕。随着《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以下称《意见》)的发出,一大批优秀的选派干部即将整理行囊、告别亲人,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选派干部此行使命重大、任务艰巨,他们将在广袤的田野上竖起精神的旗帜,将在广阔的天地间写下生动的注脚。为确保选派干部驻村更驻心、倾力更倾情,各单位各部门要当好选派干部的“身边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有效激发选派干部担当作为。

派出单位要当好“娘家人”,“扶上马,送一程”。《意见》指出,对脱贫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要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脱贫村作为重点,加大选派力度。脱贫村往往存在地理位置偏远、劳动力缺乏技术、受教育程度低等返贫因素,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关注区域。此次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驻村帮扶,目的就是通过选派干部编织起部门结对、单位联村的重要纽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促进资源利用,从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因此,派出单位要当好“娘家人”,要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与选派干部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要根据选派地实际情况和现实问题,帮助选派干部研究帮扶方案、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跟踪管理和长效关爱,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发放相应补助,落实相关保障,切实促进选派干部安心工作、用心奉献。

组织部门要当好“贴心人”,“谈谈话,交交心”。一名驻村干部从选派到驻村、从融入到实干,始终离不开强大的组织保障,组织部门在整个选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压舱石”作用,它与选派干部接触多、关系密,可以说是选派干部的“贴心人”。驻村干部驻村期间要完成“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主要任务,每一项任务都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真抓实干。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必须充分发挥好“贴心人”作用,多与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在谈心谈话中,对成绩显著、群众认可、作风过硬的干部优先重用,对工作不负责、办事不认真的及时批评教育。同时,要加强调研督促,“多看一眼”“多听一句”,以组织贴心促干部真心,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县乡党委要当好“领路人”,“勤指导,多帮助”。此次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采取先定村、后定人原则,从省市县机关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优秀人员等群体中选派,因此可能或多或少存在对派驻地实际情况不熟悉的问题。为此,县乡党委要积极主动发挥“领路人”作用,落实镇党委书记作为结对导师和帮带第一责任人机制,帮助驻村干部尽快融入成长。要敢于“说真话”“道短板”,要勤于“认认路”“见见人”,促使驻村干部对所在村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细致梳理,从而在今后驻村工作中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出路,推动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县乡党委要靠身责任、靠前指导,多交任务、多压担子,组织农办、农业农村部门及乡村振兴部门对选派干部进行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推动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成长,接地气、转作风、增感情、出实效。

广大选派干部挺进乡村振兴第一线,开始书写他们与基层的奋进故事。他们是群众的“身边人”,同样也需要有自己的“身边人”,当“娘家人”的“叮嘱”不断、“贴心人”的“关爱”相随、“领路人”的“帮助”常伴,广大选派干部定能以更高昂的斗志、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在广袤田野上耕耘出新的希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