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 拜“三师”而后“出师”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组织部 黄大林

选派干部到乡村任职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农村工作机制、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和主力军,选派干部在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时,要多拜师,不断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和才干,脚踏实地走好驻村工作每一步,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选派干部新时代下的新担当新作为。

拜理论为师,做筑牢基层堡垒的“导师”。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选派干部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切实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有好的“领头雁”,一个理论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的驻村干部,能够让党的政策方针落在乡村振兴的实处。选派干部要自觉把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始终,带领村两委班子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真正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乡村治理、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拜产业为师,做创造富裕生活的“技师”。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是生活富裕,而生活富裕的关键在增产增收。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支撑。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要着力提升农业产业生产力,做到藏粮于地,千方百计坚守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做到藏粮于技,将科技创新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驱动力,强化农业科技创新的推广和应用,提高农田单产,提高农产品质量。要鼓励本村本土的农业致富能手利用自身生产优势,着力提升养殖业、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的现代化水平,对农产品质量和品牌赋能,将农产品变成商品,将商品变成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进而提升全地区农产品价值和收益。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根本途径,进一步增强农村产业发展的聚合力。要在打造全产业链上持续发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资源有效利用、功能充分发挥,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

拜人民为师,做新富春山居图的“画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选派干部做好工作的制胜“法宝”。选派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到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成果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乡村是选派干部锻炼能力的“熔炉”,选派干部必须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去,利用闲暇时间,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专业技能,主动到田间地头、街头小巷学习农学知识,第一时间把惠农政策、激励措施带给农民群众。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想问题、干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在乡村振兴事业中有所作为,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7
下一篇 2022-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