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选派“四字经” 助力干部“炼真金”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人民政府 曾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期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谨防选派干部“一派了之”,让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大熔炉”里“练真金”,需念好“四字经”,做到管理“严”、培养“准”、爱护“实”、考核“细”,助力选派干部实现从选得优到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的迅速转变。

队伍管理突出“严”字。刀不磨要生锈,人不管要落后。不能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做不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而“五天四夜”驻村规定就是帮助选派干部迅速下得去、融得进的关键。乡镇党委要切实扛起监督管理主体责任,同组织部门一起加强选派干部日常管理,形成管理合力,揪出“走读生”、鼓励“住校生”,严格落实请销假备案管理等制度。建立召回机制,把蜻蜓点水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见首不见尾的干部请出去,把真正沉下来、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的干部留下来。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管好抓紧,使机关单位选派干部真正俯下身子,到村任职取得实效。

跟踪培养聚焦“准”字。“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成长为好干部,离不开组织的精心培养。一方面针对传帮带要分级抓负责、层层抓落实,确保专人定期“传经验、帮方法、带作风”,真正让选派干部迅速转变角色、找准定位。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加强跟踪培养,定期召开选派干部座谈会和业务培训会,对于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低下的村的选派干部要继续强化理论培训、打牢党性根基;对于在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匮乏的村的选派干部要帮助开拓发展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总之,组织培养要结合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做到人岗相适。

关心爱护注重“实”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关心爱护干部是我们党历来的优良传统,要结合实际落实关爱措施,用组织温情激发干部热情。关心爱护干部就是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选好人、用对人,能者上、庸者下,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利于形成干部主动挑大梁、当主角的正确导向。对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与支持,有了组织的支持与信任,干部才能静下心来想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强化基层干部待遇保障,落实津贴、休假、体检等制度,让干部轻装上阵、旗开得胜。及时谈心谈话,倾听干部的心声诉求,畅通干部与组织之间的沟通桥梁。

考察考核围绕“细”字。“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让考核结果成为评判干部表现的“标尺”。树牢考核导向,把工作实绩摆在首位。细化考核分类,根据村情实际设置考核方向,让考核结果更具有针对性,如党建薄弱的村考核党建工作水平,产业薄弱的村考核经济发展水平。完善考核方式,通过实地查验、入户走访、现场评估,深入了解选派干部在基层做过什么、做成了什么。注重考核运用,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给予嘉奖,最大限度地激发选派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不想干、偷懒干、干得差的“镀金”干部挑出来,如实作出判定并存入档案,倒逼干部履职尽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