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脱贫攻坚之“笔” 绘乡村振兴“画卷”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人民政府 张敏敏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是一项人类历史上战胜贫困的奇迹。

在这场向贫困宣战的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需要我们继续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崭新画卷。

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团结协作,铺就“农业强”新画纸。农业是“三农”之首,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事关国计民生。我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虽然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上,但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是某一地域、某一主体、某一方面的事情,它涉及面广,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团结协作精神,充分激发内生动力,继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要在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上下功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以扎实举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铺就“农业强”的新画纸。

以“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握紧“农村美”新画笔。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乡村振兴的难度一点也不亚于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精准务实的作风,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整治人居环境;要以开拓创新的干劲,大力促进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下大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握紧宜居宜业的“农村美”新画笔。

以“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拼搏劲头,绘就“农民富”新画卷。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是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如果没有一股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负人民就成了一句空话。为此,党员干部要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当“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一线的锤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瞄准群众增收致富上的短板和弱项,下大力加以解决和克服。要充分发挥致富“领头羊”作用,时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绘就富裕富足的“农民富”新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9
下一篇 2021-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