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雁村播”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省江山市塘源口乡人民政府 魏晓璐

在浙江省江山市,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正成为农村的致富新模式。今年以来,江山市开展“群雁村播”行动,广大党员、镇村干部做起导游,通过手机直播、走播的方式带着大家看村景、品美食、购土货,为本地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代言,吸引了大量网民关注,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群雁村播”助力乡村振兴,真诚必不可少。中国广大乡村的农民给人的形象向来淳朴老实。与明星网红相比,农民主播更加了解农产品的品种、特点,还可以展示农产品的生长环境与制作流程,为网友提供了解乡村生活的窗口。这在产品之外拓宽了网友的认知,并为农产品增加了有关乡土生活美好想象的情感附加值。另外,还需加强对农户的培训和引导,严格把关产品质量,避免带货产品与实际发出产品质量不相符的问题,让当地干部和农户充分意识到产业扶贫乃长效机制,勿因一时贪小利而损害当地产业的长远发展。

“群雁村播”助力乡村振兴,益处十分明显。一方面,提高了地方知名度。从村书记直播带货到乡镇长、市长们走进直播间再到村干部和农户参与直播带货,直播带货主体的队伍不断壮大,尤其是贫困村农户直播带货的成功传递着脱贫攻坚的信心,是打通“造血”扶贫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拓展了新时代政务的“网上群众路线”。当前,网络浏览已经成为普通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网上群众路线也应该主动开拓新的领域。“网红”干部的出现,有利于改变基层干部拘谨、严肃,正襟危坐的刻板印象,拉近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也让群众看到了,我们的基层干部为了造福一方,还是很拼的。

“群雁村播”助力乡村振兴,实为时代所需。如今的互联网传播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在积极介入,或想拉动经济增长,或想展示正面形象。江山市充分发挥“三联”工程优势,依托乡村振兴讲堂,通过“群雁村播”等载体,全面推动村播走深走新,以“互联网+”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是全村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更应该顺应发展大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推动工作更好开展,而不是畏首畏尾、怕这怕那,导致机会错失。当然,我们并不是要求每一个村书记都要站出来直播,但学会利用新媒体履职,应该成为一门必修课。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村播带货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完全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时代发展没有止境,为民服务更要与时俱进。我们期待接下来有更多基础一线的“领头雁”,心里装着群众忧乐,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积极拥抱新生事物,最终收获流量、收获民心、收获成就。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