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乡村振兴

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役取得完美收官,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在世界历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仅仅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还不够,党中央紧接着提出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要求,不得不说,此时提出乡村振兴,是我们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开新局的一招绝妙好棋,标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征程的一个崭新起点。

首先,乡村振兴是实现先富带后富庄严承诺的必由选择。中国的农民,是最纯真、最朴实、最可爱的一群人,他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在战争年代里,用鲜血支撑了新中国的建立,在祖国成立时,用口粮支援了工业化的发展,在改革开放中,用汗水浇筑了共和国的繁荣。祖国大踏步走向伟大,他们理应分享到更多发展的红利。乡村振兴,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幸福,让农业更兴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全部农民都过上了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小康社会,才真正体现祖国富强的意义,才真正显现出共产党人的初心。

其次,乡村振兴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依托。拼多多的快速崛起,靠的就是新时代的“农村包围城市”,过去,农村的消费需求被极大的忽视了,而拼多多通过价格补贴,让低价商品走入千千万万农民的家庭,自己也迅速成为屈指可数的电商零售行业巨头之一。通过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手里有钱,愿意消费,才能更好地拉动内需,构造一个更大的中国市场,而通过这个庞大的国内市场,能够迅速地帮助优秀企业通过量产压低成本,增强企业回笼资金后的再生产能力,同时增强企业走出国门的国际竞争力,为优秀企业成长为国际一流企业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

最后,乡村振兴是中国传统文化焕发生机的坚强保障。五十年代,毛主席曾组织搜集民间优秀的诗词歌谣,也一直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由于社会生产力不够发达,广大农民主要的生活依然是在温饱线上挣扎,同时也没有多少渠道能让他们的声音被听见,中间很多优秀传统文化甚至由于没有市场而面临断绝的危机。而当抖音、快手这类新媒体出现之后,人们才惊奇地发现,广大农村竟然隐藏着那么多的诗人、歌手、乐器家。一方面,通过乡村振兴,让农民不再为生活而奔波发愁,有空余时间参与文化事业的创作;另一方面,乡村振兴的过程,也会帮助如“剪纸”这类农村文化形成一定的产业和市场,从而赋予文化更强的生命力,成长壮大。最终,会有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涌入人们的视野,中华民族的文化竞争力将会不断得到强化。

我们庆幸,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党,能够不忘初心,始终把农民放在心上;我们骄傲,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党,用无穷的智慧凝结出科学的政策,让农村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自豪,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党,一棒又一棒的接力,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ns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161.html

(0)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