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力巴乡:由“点”及“面”促进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通过党建引领、强化意识、服务群众,着力在由“点”到“线”及“面”上下功夫,形成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形成民族团结工作“核心点”

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萨力巴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任务清单》《萨力巴乡民族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重点抓、民宗专干抓落实的推进模式,为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将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机关学习中,提升各村年度考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标权重分值,不断激励广大干部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八进”和“两月一周”活动,对全乡干部开展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培训,让“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和“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从理论知识上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根基。

强化思想意识,画好民族团结工作“教育线”

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工作为抓手,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载体,在辖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点3个,安装民族团结宣传展板20余面,张贴标语、悬挂条幅32条,设立景观小品2个,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册(份)。2023年赤峰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萨力巴乡三十二连山示范点作为验收点之一,圆满通过国家民委验收。依托“炕头讲堂”常态化、全覆盖,宣讲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提炼三十二连山生态建设等民族团结“本土故事”,更加直观的凝聚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群众共识。连续开展五届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累计选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最美家庭”等典型1161户(名),引导各族群众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充分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广场、草原书屋、文体活动室、小广场等载体,开设民族团结宣传区域,及时更新民族团结相关书籍,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累计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宣讲、主题党日、文艺展演等活动26场次,覆盖群众2300多人次,民族团结教育主线不断延长,各族群众向心力、凝聚力持续增强。

注重幸福指数,扩大民族团结工作“服务面”

坚持“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探索“支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建设敖汉地区最大的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实现“村民足不出村,也能就地致富”,带动周边群众120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实现了各族群众同致富、同发展。利用果蔬种植设施农业返乡创业园平台,常态化发布用工信息,2023年为各族群众提供循环就业岗位2000个,年实现劳务收入1800万元。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通过乡村两级干部入户走访,解决各族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1起。将民族团结进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8支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慰问、帮扶、义诊等暖心活动,解决各族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12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池光琪)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人民政府

(2)
上一篇 2024-04-14
下一篇 2024-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