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三堂课”激发融合赋能新活力

河南省鲁山县县委组织部 王晓飞

河南省鲁山县围绕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上好“三堂课”,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服务产业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好思政课,凝聚广泛共识。坚持把学习宣传教育摆在首位,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人心凝聚起来。亮明决心态度。市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安排部署之后,鲁山县委常委会2次听取专题汇报,深入学习研讨市委有关精神、部署落实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刘鹏以《主动察势应变,走稳振兴之路》为题撰写理论文章,率先贯彻新理念、落实新举措,带头亮明了立场和态度。深入学习研讨。组织各乡镇、有关县直单位召开座谈会,精学细研、群策群力,共同细化完善了本县的工作方案。同时,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送课上门,到各乡镇与党委书记、副书记等党务工作者现场交流、听取意见,增强了融合赋能行动的严肃性、紧迫性。推动思想碰撞。在《鲁山简报》、鲁山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辟“融合赋能大家谈”栏目,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分别从理论认知、工作规划、实际操作等不同层次撰写署名文章,进一步深化了理论学习、强化了思想碰撞,推动各乡镇亮出新招、实招、硬招。

上好实践课,夯实发展基础。厘清思路、强化保障,扎实推动融合赋能行动有序开展。健全长效机制。出台《鲁山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五体一带”“六大工程”的建设推进,构筑了全县整体工作的“四梁八柱”;同时,研究草拟《鲁山县党建联合体工作规范》,从组织体系、运行管理、基础保障、考评问效四个方面对党建联合体的运转进行了规范,确保全县步调一致、标准统一。选准突破方向。指导各乡镇及行政村、县直各单位分别梳理上报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全面掌握每个乡村的底数、需要、短板。在此基础上,围绕全县生态循环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丝绸家纺产业等七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全面展开融合赋能行动的工作方向。坚持试点先行。选取梁洼镇传统古村落休闲观光产业——董周乡五里岭林果产业——观音寺乡香菇产业一线为试点,以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乡镇党委梳理思路、制定措施。指导3个示范点分别拟定《近期工作重点》,成立了党建联合体,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产业发展,边干边建、积累经验。

上好情怀课,激发工作热情。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砥砺担当情怀。在组织系统深入学习市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最新精神,积极锻造“三我”干部,促进“三个担当”。将融合赋能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干部实绩档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对抓融合赋能成效显著的党员干部“择优掐尖”,工作不力的“回炉再造”,激励担当作为。涵养实干情怀。融合赋能行动,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平顶山方案”,既要以“虚”铺垫,更要以“实”打底。该县列出了2022年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工作任务;制定了融合赋能五年行动计划,时间跨度与“十四五”规划相同步,与本届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履职时限相同步,推动各乡镇在理念与行动的交融中将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厚植为民情怀。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融合赋能行动的推进开展,涉及千头万绪的工作,更牵扯千家万户的利益。在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潮下,好的政策倾斜乡村、优质资源富集一线,更要优先保障群众利益。该县切实站稳人民立场,指导各乡镇、各党建联合体通过探索建立风险防范、合同联审等机制,帮助农户与企业签订规范的土地流转合同、推行利益联结共享措施,警惕防范出现农家乐“乐了老板,苦了农家”、办产业“富了老板,亏了老乡”等问题,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2
下一篇 2022-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