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四招式”提升为民真本领

重庆市巫溪县委组织部 钟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百年来,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绩,都是因为我们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一切之首。处在新时代的我们,要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清清嗓,发出群众爱听的“好声音”。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好声音”就是群众爱听的实话、真话。党员干部是架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坚实桥梁,如何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递到位?如何把人民群众的呼声需求及时反映到位?关键就要党员干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学懂弄通上级举措,及时将攸关百姓利益的大小政策如实地传递到位,政策怎么样,话就怎么说,坚决不讲空话、套话。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发声者”“言事官”,要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接地气、有民气,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思考问题,多想想自己与群众说的话真不真诚,多看看自己为群众办的事实不实在,多问问群众能不能听懂、能不能接受,丢掉“拐弯抹角”“避其锋芒”的“虚、假、空”,让“好声音”沁人心脾。

照照镜,立起群众赞誉的“好形象”。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党章这面镜子带在身上,随时“照一照”自己在坚定理想信念、务实为民服务、严格遵纪守法、永葆清正廉洁等方面,有没有“瑕疵”“斑点”,有没有做辜负党和人民的“伤心事”“违心事”“亏心事”。通过照镜子,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进行自我修正、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把党员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立起来、维护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做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人民“服务员”“公仆”。

洗洗澡,除去群众厌恶的“坏毛病”。屋子不扫全是灰,人不洗脸满面尘。洗澡是日常所需,常给身体洗澡,能帮助我们洗去一身汗臭,及时清除灰尘,保持神清气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主动给思想洗澡,洗掉懒作为、不作为的不正之风。“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不是等出来、出来、懒出来的,为人民服务也不是喊一喊、说一说就能行的,党员干部要清除“无为”的污垢,摒弃“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错误思想,随时做到积极上进、敬业奉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还要及时给思想洗澡,及时将贪污腐败、歪风邪气的“脏东西”冲进“下水道”,随时保持清醒头脑,管住手、管住嘴、管住腿,自觉给“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设限,常念反腐倡廉“紧箍咒”,不做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错事,坚决抵制一切不正之风的侵蚀,以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正义之风消除“乱为”的恶臭,时刻保持共产党人干净清爽的政治本色。

动动身,苦练群众需要的“真本领”。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能成事的真本领。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复杂多变,同群众打交道,话要怎么说才能拉近干群关系、凝聚鱼水深情,事要怎么做才能获得群众信任、树立干部形象,归根到底都是实干。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为民服务就要落到实处。基层工作不是大张旗鼓搞调研、走马观花搞下乡,不能只求电视上有影像、报纸上有文字、广播里有身影,不能一身“官气”、不接“地气”,不能“空喊口号”、开“空头支票”,而要把民生疾苦、实际问题当作自己的家事、头等大事,要把群众利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目标、行动方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群众工作没有窍门,只有拿出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老百姓干而不是为自己干的务实作风,多谋民生之利,多思民生之需,多想民生之盼,多做暖民心、稳民心、得民心的实绩,才能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