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入为径”让理论学习“步步进阶”

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委组织部 张凯鹏

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他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做到入心入脑、入魂入行,通过深入、生动的学习,让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步步进阶”,为干事创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思想上“入心”,“自觉主动”让“真学真懂”更进一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成效的好坏取决于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如果只是被动的按照上级要求来抓学习,而不能做到在思考上跟进、情感上跟进,必然造成思维、行动的滞后。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习惯、一种生活态度,始终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情感学。要善于从繁重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学习,做到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伟大事业,推动实现伟大梦想。  

对标上“入脑”,“原汁原味”让“深学深悟”更进一步。恩格斯说:“研读原著本身,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歧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蕴藏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原原本本学,在“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跟进上“入魂”,“与时俱进”让“常学常新”更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工作和自身实际,全面检视自己理论知识短板弱项,弄清自己缺什么,应该补什么。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温故知新的学习状态,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特别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时,也要善于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水平。  

融通上“入行”,“兼收并蓄”让“活学活用”更进一步。“只有自身融会贯通,才能做到理解上的通透、理论上的自洽、思想上的彻底。”要善于与历史贯通起来,将党的创新理论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比照起来读,找出其中蕴含的新变化、新提法、新表述,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比照起来读,体会其中蕴含的一以贯之、世代相承的中华文脉。要与现实背景贯通起来,同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鲜活实践比照起来读,如把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与推进乡村振兴、反腐败斗争等结合起来,深化对其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的认知了解。要与工作实际贯通起来,聚焦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思考、深入研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