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乡村振兴人才“雁阵图”

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委组织部 韩万成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乡村人才振兴,直接关系到推动乡村振兴的进度和成色。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打造乡村人才“雁阵”,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让“头雁”领飞。群众富不富,就看村干部;乡村强不强,就靠领头雁。村支书是农村一伙人的“班长”“头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首先要抓实“头雁”队伍建设,建强“头雁方阵”,释放“雁阵效应”,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持续铆紧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励”全链条,深入实施“头雁工程”,用好“头雁学院”“头雁论坛”“头雁擂台”等创新平台,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头雁”培养体系,培养造就一支讲政治、懂“三农”、善抓发展的乡村“头雁”队伍。

让“归雁”回飞。农村走出去的乡贤能人,有浓浓的家乡情结,有回报乡梓的情怀,又比较了解村情村况,是乡村振兴适配度非常高的人才。但有些乡贤虽有回乡创业的想法和愿望,却苦于没有一个好的机会和平台,心里没个底,也就无法变现想法。要让外出乡贤返乡创业,既要打好“乡情牌”,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跑贤、党群荐贤、乡贤请贤,以乡音乡情的感染和来自家乡的呼唤,吸引外出优秀人才返乡;更要打好“政策牌”,完善优秀人才回乡发展政策,以政策红利释放人才活力,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创业。

让“土雁”能飞。乡土人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根在农村,虽然大多缺少学历、职称,但他们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农村生活,乡村如何发展、如何振兴,他们最有发言权。激活乡土人才“活水”,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必须更新人才观念,摒弃“四唯”思维定式,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新观念,把开发乡土人才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发现和培养更多散发着“泥土香”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

让“鸿雁”高飞。长期以来,一些农村发展出现瓶颈关键在于缺人才,主要还是缺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要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专家人才到农村基层一线服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农业工作者等“三农”领域高素质人才走出实验室、奔向基层、扎根田野、服务乡村,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把才智和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上。

让“群雁”齐飞。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既需要能工巧匠、乡土专家,也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打破“本地选、选本地”的传统观念,开阔视野、广开门路,下好引才先手棋。树立柔性引才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推行周末专家、线上专家、候鸟聘任等方式,探索推动“人才飞地”建设,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形成乡村人才“雁阵效应”,激活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