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硬核”路径

重庆市奉节县委组织部 吐祥镇人民政府 文程生 余书瑶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要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选拔模式,把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打造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把牢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点制度和重要环节。保障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人才储备、政策、责任,是打基础、蓄势能、谋长远、促落实的铺路石、登云梯。要织密年轻干部培训培育链,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规划,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立健全干部跨部门跨行业交流任职机制,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要岗位“爬坡闯关”,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打造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人才储备链,通过选拔一批、发现一批、吸引一批、选聘一批、储备一批,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实现类别清晰、层级分明、全覆盖的年轻干部梯次培养链条。要健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政策链,在体制机制方面给予年轻干部更多关注和倾斜,让更多年轻干部留得下、待得住、干得好。要构建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责任链,加强对年轻干部管理使用的统筹规划,明确基层党组织在年轻干部储备、培养锻炼、管理监督等方面的责任,把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实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把牢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提能目标和提能路径。增强年轻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既能推动能力提升,也能促进思想变革、能力变革、执行变革。要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提升行动,紧扣发展壮大农业、提速工业、集聚产业等,实施年轻干部学先进学示范、促发展促提升,常态化开展赛马比拼,推进年轻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要实施服务群众本领提升行动,坚持“群众想什么、干部就干什么,群众盼什么、干部就推什么”,健全完善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着眼解决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环保等问题切实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要实施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提升行动,围绕在基层一线发现和培育年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理念,制定具体措施,全面推行攻坚一线考察、项目驻点考察、关键节点考察等举措,完善年轻干部重大斗争表现纪实档案,真正把那些具有顽强斗争精神、敢于冲锋陷阵、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把牢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干事导向和干事氛围。干事创业氛围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导航仪”,营造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事氛围,更好推动年轻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大胆使用“出活力”,进一步打破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身份界限,提升干部使用率,健全完善各领域年轻干部交流制度,最大限度打破壁垒,在更大范围内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实现推动事业发展和促进干部成长相统一。要能上能下“出动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进一步细化明确容错纠错情形和条件,分类建立年轻干部容错免责典型案例库,优化年轻干部管理监督、澄清正名、松绑减负等制度,以鲜明态度和实际举措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从严考评“出实效”,加强年轻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优化完善考察方式、评价指标、结果运用等,把牢干部政治关,建立健全以实干实绩为导向的年轻干部日常考核体系,探索建立群众口碑评价机制,让群众来打分,用满意度来评价,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