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奏好基层“四部曲”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拳铺镇选调生 赵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年轻干部下基层,走的是一条艰苦磨炼之路,更是一条成长成才之路,要走好基层锻炼路,就要奏好

融入、钻研、淬炼、贡献四部曲。

赢在“起跑线”,在融入的“前奏曲中提升能力。年轻干部大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有学历,但缺少阅历;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强烈愿望,但缺少基层锻炼的实际经验。想要“身入”基层,先要“心到”基层,奏好“融入”的必要前奏曲。要融入群众,在“打成一片”中提升人际交往能力;要融入集体,在互帮互助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融入工作,在“全心全意”中提升执行落实能力。

掌握“小窍门”,在钻研的“协奏曲中增长才干。基层工作是一门大学问,每一个环节都有大量的知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专业的技能。不知道入要做什么、在单位要忙什么,甚至遇到来访的群众不知道要说什么……这似乎成了所有基层“新人”的入职瓶颈。因而年轻干部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奏好“钻研”这一基层协奏曲。要认真钻研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提高思想境界,避免工作盲目性;要刻苦钻研工作方式方法,学习“变通”处理社会难点、堵点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练就“真本领”,在淬炼的“交响曲中强化意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冗复杂,需要“掰开捋清”,一步一步前进,一件一件去做。“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面对工作的考验,年轻干部务必要在“淬炼”中成长,在磨砺中把自己打造成工作“多面手”,在心存忧患不懈怠中强化责任意识,在紧抓快干不放松中强化大局意识,在主动作为不停步中强化奉献意识。

勇做“开山石”,在贡献的“加速曲中开拓进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开拓进取的新生力量。在基层锻炼,年轻干部就要贡献出“年轻”的力量,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弄潮儿。要有主动扛起应有责任的担当,勇于开拓“新境地”;要有奋发有为的朝气、知难而上的勇气,勇于创新“新方法”;要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志气,勇于实现“新跨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