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关键点”,建设美丽新农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少。中国历来是一个农业大国,如何实现农民富、农业兴、农村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建设美丽新农村的蓝图中,要切实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一是把握好现代农业发展这个关键点。要做强产业。支持发展现代种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要做优品牌。加大农产品标准体系的制定、执行和推广力度,以标准化提升农产品品质,加强与知名电商的合作,强化宣传推介和营销策划,着力培育一批市域、县域和企业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做精园区。以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聚焦农业先进要素,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促进产业、生态、农村相融合,龙头企业增收、村集体增收、农民增收相融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二是把握好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关键点。一方面,加快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供给制约农业规模化经营的灌溉设施等,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产业兴旺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加快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补齐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信息网络、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更好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把握好人才引进用好这个关键点。要做好顶层设计,引进专业化人才。用好“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选调生”等制度性常态化部署,将农村建设所需人才进行引进,让他们投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在振兴乡村中出言献策,建功立业,奉献青春。要做好各项保障,留得住好的人才。在办公用房、生活保障、个人发展中充分用足政策优惠,给予人才各方面切实实惠,使得基层人才愿意来,留的住,有盼头。要用得好人才。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至关重要的核心要素,务必尊重人才意愿、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岗用人,让人才在基层发挥出巨大潜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美丽乡村的图景就在眼前,就在触手可及而又不懈奋斗的今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军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0306.html

(2)
上一篇 2020-06-01 17:13:33
下一篇 2020-06-01 17:39:4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