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振兴“流量密码” 让乡村“活”起来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刘红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开局要打好漂亮仗。实现乡村振兴要掌握振兴“流量密码”,让乡村“活”起来。

掌握乡村振兴的“人才流量”,培养建强“主力军”

农村要“活”,“人”是第一要素,只有把人才聚起来,乡村振兴的事业才能旺起来。每个乡村都需要一批“懂农村、爱农业、善经营”的新型农业人才。江西于都县致力于蔬菜产业,抓住科技型职业人才,发展“富硒蔬菜”,创造了无限“硒”望。广西毛竹山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发展葡萄种植业,创造出“党小组+理事会+基地+农户”的新型产业模式。掌握乡村振兴的“人才流量”,就是要让各式人才聚集农村,各显“神通”,让好书记“当家带路”,筑巢引凤,吸引在外青年人才回乡创业,招揽乡土人才、创新人才,培养现代化职业型农民,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掌握乡村振兴的“资本流量”,筑牢用活“主战场”

农村要“活”,资本先要充分涌流。资本流量来源于本地资源的转化,也来源于外界资本的输入。村庄要抓住乡村振兴政策红利,引进外界资本力量,挖掘整合盘活当地资源,把闲置土地、林地、草地、房屋、设施设备等村集体资产利用起来,让资源变资本。近年来,很多老旧街区蝶变振兴,都是充分利用乡村资源转化为集体资本的结果。盘活乡村资源的案例并不鲜见,内蒙古树林召镇创造“乡建院”模式,建立村投公司,对价投资村内的资源性资产,盘活了整个镇的要素资源。通过大抓基层,让好资源“倾斜下沉”,挖掘地方资源特色,筑牢用活农村资本“主战场”,乡村振兴才能有底气。

掌握乡村振兴的“文化流量”,坚定把握“主旋律”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根本的“主旋律”。要保存好、传承好当地的文化基因,让优秀的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发展乡村文化,让乡村振兴的“文化流量”充分涌流,必须立足当下、守正创新。近年来,很多地方启动了保护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纷纷建起了乡村记忆馆、村史馆、乡村博物馆,唤醒了乡思、留住了乡愁,成为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新时代农民既要有丰满的“钱袋子”,也要有充实的“脑瓜子”。因此,要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常态化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用文化凝聚人心,让更多农民群众在乡土文化的滋养中团结起来、奋发起来,共同耕耘美好家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