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场龙门阵+村社恳谈会,不断把为民造福推向前进

一、背景动因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真正做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每个党政部门应该精心思考的问题。

今年一月,我镇深抓所长,全面推进更扎实的理论学习、更深刻的自我革命、更大胆的开拓创新、更投入的服务姿态,结合成更实效的基层治理,全体干部职工武装到头、下沉到社,依托“村社恳谈会”的形式为村社补钙、为群众解忧。

今年五月,我镇紧盯所短,整体补齐更紧密的群众联系、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更彻底的问题落实,围绕“三个与民”,于场镇创办的“赶场龙门阵”工作室正式挂牌,由领导班子统领平安办、司法所开展运营。

二、做法成效

以上两者之间具有一定相似性,既是为了把矛盾及时有效的化解在基层,也都是对于“枫桥经验”内涵的丰富和形式的延伸。两者又各有侧重,“赶场龙门阵”聚焦个别困难,侧重于点对点疏解个体矛盾;而“村社恳谈会”聚焦政府所为,侧重于点对片收集自身意见。我们用这两种具体且交织的形式,描绘出一幅生动而立体的基层治理探索新画卷。

(一)赶场龙门阵做法。我们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每逢赶集日,让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与领导直接对话的机会。

1.叙话语民。我们反省联系群众不足,领导班子以对坐喝茶聊天的形式,施展语言艺术,轮流开展接待工作,交流中态度端正,待人柔和,“有话请你说、有气请你发、有结我来解、有难我来帮”,用群众熟悉的“土方言”、“大白话”搭建“干群连心桥”。

2.问需于民。我们反省公共服务不足,围绕生产生活的杂事、切身利益的难事、社会发展的实事,阐明利害关系,沟通利益得失。我们坚持“三顾茅庐”,见面先问“是否有问题”,答后再问“还有啥问题”,结束追问“确定没问题”,建起一道“宁愿我们让群众不耐烦,也不要让群众为事所难”的统一战线。

3.破题益民。我们反省问题落实不足,备齐完善的解题机制,对群众诉求认真倾听并记录在册,对于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立刻调配相关办室人员现场解答或实地调查,对于难事大事,提交党委会研究,或纳入“一事一议”,共商解决方案。

(二)村社恳谈会做法。我们严格坚持“四下基层”制度,“一年两度”发动全镇干部下沉到50个农业社,靠一张方桌,几条木凳,用简陋的规格,讲不简单的故事。

1.政策讲给群众听。我们发扬理论学习所长,结合龙门阵中摆出的农业基础薄弱等15个切身问题,在党委会研究并制定解决措施后,把良方逐一反馈。

2.意见恳请群众提。我们发扬自我革命所长,精心安排“群众再‘骂’我一次”环节,邀请到场群众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指出对政府工作的不满,虚心接受指责,认真反思作为。

3.问题帮助群众解。我们发扬开拓创新所长,摸索出一套清单制、台账制、督办制和销号制“四制联结”闭环思路,让问题“事事见行动,时时有回音”。

4.工作交由群众评。我们发扬服务姿态所长,设置“提笔打分”,邀请群众在“非常满意”、“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中选择一项作为年度总评并汇总。

(三)取得成效

1.年度数据两高一低。“赶场龙门阵”累计接待群众300余人,问题登记138件,办结销号率达94%;“村社恳谈会”共辐射群众1364人,满意度达92%;本年我镇走区入市进京上访零发生。

2.强化基层组织力。各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消杀软弱涣散苗头,凝心铸魂,对现状和发展潜力进行多次深入细致的研究,把更好更快发展列为任期目标,积极承担起各项指标任务并动员群众强加落实,本年高规格完成大豆玉米套作推广400亩、粮油单产提升攻关1100亩。

3.调动干部积极性。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五大行动”,以“赶场龙门阵”为抓手,拓展出“秋佩夜话”、“青年讲堂”等新模式,让每位干部面对面、手把手、传经验、强本领,做好搭台引路、蓄力赋能。

4.增进群众获得感。我们开设“凤安安”栏目,把赶场龙门阵中涉及的养犬安全、养老诈骗等问题,梳理成广播条目定时播报。“凤安安”摆安全龙门阵,成为最受我镇百姓欢迎的栏目。

三、经验启示

在充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一系列实践锻炼后,我们高站位领悟“三个敬畏”。

1.敬畏党。我镇的同志持续保有对党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成为毛泽东同志所言的“积极分子”而努力奋斗。

2.敬畏人民。我镇将继续把“四下基层”制度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和有效载体来继承和发扬,立足之来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摸排乡村要素情节。

3.敬畏公职。第一是讲政治,坚决防止和纠正错误言行,不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第二是锻炼本领,不断学习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来进行统筹规划和系统设计,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沙龙干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216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