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网格”解答基层治理“大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网格是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基本依托和基础单元,要通过配优队伍、多元联动、居民共商的方式,实现共治、共建、共享,解决谁来干、怎么干、为谁干的难题。

一、以配优队伍实现共治,解决谁来干。通过提升效能、厘清职责,解决网格在社区治理中,谁来干的问题。一是配强队伍。选优配强微网格党小组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微网格各项工作;挑选热心居民工作的楼组长、党员志愿者等担任微网格长,会同党小组组长开展工作,鼓励微网格党小组组长与微网格长一肩挑;整合党员中心户、物业工作人员、法律医护专业人才等作为N种力量,共同参与微网格治理。二是配精队伍。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干群共治一条心。完善网格考评激励机制,做到“日通报、周排名、月汇总、季评比”,重点考核群众知晓度、满意度、干部认可度、工作成效度。对真履职、能担当、办实事的网格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公开宣传,增强网格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三是优化机制。完善网格巡查、事件流转、限时办结、联席会议等相关工作制度,形成简单问题格内解决、复杂问题会商研判、所有问题限时办结问题处置体系。

二、以多元联动实现共建,解决怎么干。通过多途径、多口径、多渠道的方式解决网格怎么划、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是细分划定网格。在保持现有网格工作层级不变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地域分布、人口密度、业态特点等因素,按照3小时内网格力量基本完成入户排查和组织动员的原则,将网格细分划定微网格,按照“一单位一专属网格”的要求,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推动精准施治。二是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党建联建平台,引导辖区单位、两新组织、包联机关干部等主动对接微网格内群众需求。围绕老年人安全照护、小区环境改善、特色楼道建设等需求,实施“党建+公益”微创投,丰富微网格服务供给。三是加强联动处置。完善微网格事项分类分层响应、联动处置机制,小事易事通过随手记现场解决,实时同步工作动态;大事难事依托平台层层呼叫,通过部门、街道联调机制协同处置,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以居民共商实现共享,解决为谁干。通过社区引领,居民参与,居民共商。解决了建设为了谁,谁是主力军的问题,实现共商共享。一是摸清底数,深挖资源。为每个微网格配备一本网格工作“微手札”,设置民情民况、问题处置、议事记录等多个栏目,建立微网格辅助工作和代办事项清单,明确微网格长、微网格员等工作职责。聚焦党员、重点人群、流动人员等5类群体,由微网格长带领网格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入户走访,全面摸清底数、深挖网格资源。二是动态归集,完善数据信息。加快“人、情、地、事、物、组织”六要素数据整合归集,认真统筹谋划,高效组织实施,确保数据核查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掌握辖区人户信息底数,打牢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基础。三是活动引领,汇聚格情民意。建立微网格微信联系群,发动住户、商家“家家入群、户户参与”,全天候动态掌握微网格人员情况;由微网格长、党小组组长牵头,采取“邻里议事会”“我来谈家常”等方式,定期召集微网格工作力量和居民群众进行民主恳谈、集体议事,形成问题反馈、需求解决、意见建议“三张清单”。

(青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ybdj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054.html

(0)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