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线合围”谱绘网格化治理“新版图”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人民政府 张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

。网格化社会治理作为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对于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日益成为新型城市必不可少的治理模式。但是,网格化治理在运行中逐渐暴露出管理痕迹重、社会参与少、信息共享难、人才支撑弱等问题。为强化基层治理网络,必须加强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谱绘网格化治理新版图。

以“社会化”为引领,壮大治理战线。“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网格化社会治理需要社会组织和公众积极参与,这样才能激发社会力量。近年来,各地以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汇聚了各方力量,及时反映和协调了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进入新时期,要继续坚持以“社会化”为引领,不断壮大治理战线。一方面要强化政策支撑,通过设立项目资金、政府购买服务,将政府或其派出机构,职能部门承担的技术性、服务性、辅助性行政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转交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承接。另一方面要壮大队伍,推动发展楼栋长、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等兼职网格员,壮大体制内与体制外,专职与兼职共同汇聚的网格化治理队伍。组织专业社工、社区医生、大学生志愿者等,增强网格化支力量,提高网格化治理的社会协同作用。

以“法治化”为保障,明确治理底线。“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高度重视法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当前,各地对法治建设逐步高度重视,探索了“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有效举措,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部分地区法律遵守不严格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进行解决。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要促进社会治理法制化,促进传统社会治理经验与法治建设交融,逐渐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要完善基层法治体制,结合自身实际,有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社会领域立法。要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做好普法宣传教育,以宪法、民法典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将尊崇法治、敬畏法治、践行法治的信仰推广到各个领域。

以“智能化”为支撑,树立治理高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当前,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进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场景,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智能化作为网格化治理的技术支撑,要综合运用技术手段,让智能化技术在治理过程中得到综合运用,为网格化治理聚力赋能。要加强智能联动,构建网格化社会治理领导小组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数字指挥中心,加强统筹协调。要搭建智能平台,探索实施网格化大数据战略,以智能化平台为基础,全面汇聚整合,打通信息孤岛和壁垒,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要强化智能运用,将智能手段更好结合工作实际,更好地造福于民。

以“专业化”为重点,筑牢治理防线。“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对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其中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网格员队伍,对于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具有颠覆性意义。比如,广东顺德提出构建网格化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了网格化人才服务站,高端资源、服务从区逐步延伸到镇街、村级工业园区,逐步实现“横到边、竖到底”的服务全覆盖。进入变化飞快的新时期,要继续专业化建设放在重中之重。要加强能力培训,强化网格员基础信息采办内容、社情民意掌握、治安要素管控、矛盾纠纷化解等知识培训,提高专业化程度。要优化绩效考核,构建网格员分层级的薪酬待遇,建立星级考评和网格片长晋升机制。要健全激励机制,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路虽远,行则将至。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升网格化治理“四化”水平,发挥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优势,打通影响基层治理效率的痛点堵点,定能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走出一条基层治理的现代化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