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驻村干部就要“零距离”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李伟东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驻村干部“接地气、转作风、增感情”。驻村干部是政策法规的宣传者,也是党群关系的联络者,还是掌握实情的调查者,更是富民强村的服务者,要通过不同身份的转换融合,全方位地参与到农村基层建设中,才能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成长。

真心实意“零距离”沟通。驻村干部要常到农村田野院落,学习用群众语言面对面、心连心地“拉家常”,避免车来车去隔着玻璃看,只和村干部打交道等现象,通过广泛接触村民日常生活,快速融入所驻村,与大家“打成一片”,做到对大事小事了然于胸,真正反映基层普通民众的诉求,维护好他们的切身利益。尤其是真心实意地关爱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贫困弱势群体,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绝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脱离他们的实际需求和真实愿望。驻村的根在于俯下身、迈开腿,如果驻村干部对群众不了解、不熟悉,驻村工作从何谈起。

持之以恒“零距离”转变。百年历程中,对作风建设的要求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一刻也没有放松过。驻村干部落在基层、处在前沿,要坚持不遗余力、锲而不舍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尤其是加快机关干部到驻村干部的转变,加快惯性思维到创新思维的转变,加快传导压力到落实责任的转变,只有如此才能有干劲,进而提升工作效能。面对困难,要在明确突出问题、剖析生成根源和找准现实路径上下功夫,重点是悟透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综合施策,树立长远目标,不断完善制度,切忌方式简单重复,责任上下推卸,行动避实就虚,决策浮躁轻率,演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无微不至“零距离”服务。驻村干部要不断增进群众感情,从村民、村干部的角度思考,摆正自己的角色站位,树牢公仆意识,践行服务宗旨,积极解决诉求矛盾,以维护群众利益为目的办事情、作决策,以群众的期望为工作导向,坚持群众立场,自觉拜群众为师,形成亲密和谐的干群关系。把办实事、做好事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坚持做到无微不至地关心,倾心尽力地照顾,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时时处处为村集体着想打算,动真情、用真心、使真劲,始终把村民当亲人,把其关心的好事实事办到他们心坎上,从而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实现干群一家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