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提升帮扶工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当前我国的乡村振兴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资源的松散贫乏、乡村的空心化、小农经济的思维方式仍占主导地位,这些因素无不制约着乡村的发展。驻村帮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应当进一步提质增效,适应当前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

       一、精准选派帮扶干部

坚持“按村情选单位、按单位选队伍、按标准选队员”原则,选派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干部,优化驻村工作队的人员配置,确保帮扶工作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

       二、科学制定帮扶计划

在制定帮扶计划之前进行深入调研,收集真实、全面的信息,确保帮扶计划能够真正满足帮扶对象的需求,根据调研结果,结合本单位资源和帮扶村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帮扶目标,设计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合理配置时间和资源,确保帮扶计划能够得到有效实施。

       三、提升驻村干部多元化能力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刻认识乡村振兴工作对基层干部的多元化要求,通过开展多样化培训、实施人才引进、安排专人指导等措施,增强驻村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战略智慧,培养驻村干部汲取新知识和新技能、提供先进理论指导等方面的能力,推进乡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全方位振兴。

       四、多方联动凝聚驻村帮扶合力

驻村帮扶工作并不仅限于驻村干部的单方努力,还需要政府、派出单位、村“两委”班子明确责任担当,积极履行职责,企业、社会组织、农村群众投身农村建设,共同协作支持,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凝聚驻村帮扶合力。

当前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短板,农村仍然是现代化进程中的薄弱环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乡村振兴时期,要以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使驻村帮扶工作在制度保障下进一步发挥出应有的帮扶效能,在有效发挥帮扶外力作用的同时促进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的培育,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140.html

(1)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