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之力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我们虽已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要始终牢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新生活的起点,广大党员更是要团结一致、接续奋斗,聚党建之力吹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

点燃新兴产业引擎,打造产业兴旺乡村。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保障,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只有点燃产业的引擎,才能带动乡村振兴的步伐。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练就敏锐的眼光,基层干部要真正走进田间地头,全面了解该地实际,才能帮助农民结合乡村特色,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从传统的种植业、畜牧业到符合时代发展的旅游业、快递业,基层党组织要及时组织群众了解新政策、新趋势,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帮扶和方向,发展一批“土专家”,定期组织开展知识技术学习,保证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推进。

强化资源环境保护,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资源环境是乡村的天然优势,农村美不美影响着乡村振兴的成效和农民的幸福感。基层党组织要时刻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时刻筑牢保护生态环境的底线思维,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前提。此外,要引导农民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向农民科普诸如环境保护、森林防火等的科学知识,改变焚烧农作物等存在潜在风险的传统陋习,号召农民积极主动保护环境,为打造美丽的生活环境共同努力。

解决农民的操心事,打造治理有效乡村。农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因此基层党组织更要摸清农民的生活实际,做好群众工作,激发群众的热情,自觉承担起乡村振兴的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起“桥梁”作用,走出舒适圈,走近群众身边,通过与群众展开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才能正真提高工作实效,把事情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营造和谐、美好的乡村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achin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277.html

(0)
上一篇 2022-12-12
下一篇 2022-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