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选优培村级后备干部,聚英才建强战斗堡垒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说,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不懈选干部、聚人才、抓基层,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广大农村干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在农村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夯实巩固农村基层政权的重任。农村后备干部选拔工作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流程,按照“三荐、三选、三公开”的方式实施,选拔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求真务实、责任感强、热心村级事务、关心基层群众的优秀分子。全面从优、从严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对于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与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充实“活水源头”。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公认、人岗相适的村级后备干部作为村“两委”班子的人才库与后备军,在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出现调整、空缺时,按照相关程序与法律规定,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优先推荐选用。因此,选拔储备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有助于及时充实村级班子,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增强村级班子创新活力,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从根本上保证了村干部的来源和素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是解决农村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的关键之策。

二是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村级后备干部是村干部队伍的活水源泉,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选培储备是加快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现实需要,是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活力的有效之举。积极组织选拔储备村级后备干部,建设一支政治合格、年富力强、数量充足和有较高业务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从而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保障。

三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党和人民作出不懈努力,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强大的引领作用。作为村干部的“接班人”,村级后备干部需要与村班子成员一道,勠力同心,为农村改革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因此,选拔储备村级后备干部,有助于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保持党在农村基层工作的连续性,深化农村基层治理,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助推乡村持续和谐稳定发展,从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稳定和谐的社会乡村环境。(杨何一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何一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748.html

(4)
上一篇 2022-10-18
下一篇 2022-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