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一碗粉蒸肉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住建局 夏元秀

春天到湖北武汉小朱湾,不仅可以赏万亩花海,还能吃到不同风味的土菜佳肴,小蒜粑、地菜炒鸡蛋、桃花酿等,当然还要来一碗用土瓷碗盛上来的粉蒸肉,到五里界不吃一碗正宗的粉蒸肉,仿佛都不算真正到了五里界。

小朱湾做吃的店子一家连着一家,粉蒸肉家家都有,不确定哪家做得最好吃,随便进了一个院落,抬头一看,院门木匾上横书“农夫家园”四个金黄大字。迎出来的是两位60来岁的老人,纯正的五里界腔:“您家喝口茶、随便转转,马上有吃的。”

院门是敞开式的,黛色的屋檐下红灯笼迎风而舞,几个老陶罐悠闲地蹲在院角,一树洁白的桔花正吐露着沁人的芬芳。院后是厨房,一位四十来岁的男子正在做粉蒸肉,大块的五花肉已经用酱油、大料等腌制好,在米粉里打个滚,然后一片紧挨一片码在瓷碗里上笼蒸。男子是之前见过的老人的儿子,在小朱湾,一家几代开店的很常见,既能赚钱,同时又享受了天伦之乐,堪称中国农民幸福生活的典范。

但凡出名的美食都少不了传说,五里界的粉蒸肉也是一样的。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有一天到到五里界来游玩,他儿子楚王朱桢很高兴,忙命人做了满桌的美食招待,但朱元璋都觉得不合胃口,朱桢便陪他在花园里边走边聊,突然闻到一股扑鼻的肉香,寻到厨房一看,原来是厨师怕多余的米粉和肉浪费了,用作料拌了拌然后一蒸,没想到味道相当不错,朱元璋连吃了几大块,忍不住大赞“太好吃了”。五里界粉蒸肉由此而出名。

在武汉市江夏区,粉蒸肉是大小酒席的必备菜品,一大桌菜,只有粉蒸肉上桌,这桌菜才有了灵魂,才能显出主人家的大气和面子。

很多江夏人都曾尝试过做粉蒸肉,但要做出正宗五里界的风味却着实不易,首先肉要选正宗的夹三层五花肉,切成一厘米厚的片片,加特制的佐料腌制一下;粉必须是早谷米磨制而成,超市里买的某大牌子的蒸肉粉绝对做不出五里界的风味。肉腌制好后再用米粉轻拍,待肉被米粉裹得严严实实就可以上锅蒸了,大火烧开,再小火慢蒸,待一个小时后方可揭盖,此时,米粉与肉已完美融合,肥而不腻、酥烂醇香,让人忍不住大快朵颐。

听说五里界很早以前是武昌县最有名的小镇,老一辈人买农具、菜种、配猪种、买鸡娃都到五里界赶集,后来武昌县政府落在纸坊镇,五里界才渐渐落后。近几年,趁着党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春风,五里界旧貌换新颜,很多村湾都全国有名,特别是每年的花期,五里界的万亩花海吸引了很多游人,听说一个周末就有几万人来打卡。

在金黄的、彩色的油菜花海里流连了一大圈出来,肚皮已经咕咕作响,此时,不只是小朱湾,不管是走到梁湖大道哪个农庄,游客都是爆满的,几个小菜配一碗油光水滑的粉蒸肉是大多数人点菜的标配。吃着地道的风味,享受静怡的慢生活,眼里心里,都是舒畅的满足感。

(1)
上一篇 2021-03-18
下一篇 2021-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