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育管用打造年轻干部“成长链条”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委组织部 段伟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组织部门必须坚持完善用好“选育管用”机制,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注重发现储备,疏浚“源头活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必须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针对年轻干部总量不足、质量不优的实际,各级党组织要切实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加快形成日常发现、分类储备、动态管理、持续培养的工作机制,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积蓄一池活水,确保年轻干部队伍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可靠可用,防止和解决平时重视不够、培养不够,用时急用现找、降格以求的问题。要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建立年轻干部政治标准“负面清单”评议制度,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清正廉洁为民的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储备起来,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坚决清理出去。

注重素质培育,练就“宽肩铁膀”。要加强思想淬炼。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足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着力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强政治历练。自觉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始终能够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加强实践锻炼,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年轻干部选派到上级机关、发达地区开拓视野、锻炼思维,选派到开发区、工业园区、“三大攻坚战”等现实“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要加强专业训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提升结合实际抓落实的能力,使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注重双向约束,做到“严管厚爱”。好干部是选育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的真正负责。要抓严抓实政治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具体化加强对年轻干部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生态、政治责任的监督力度,督促他们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抓常抓长管理监督。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逐步建立一整套预防有力、监督有效、法制完善的制度体系,推动年轻干部自觉修好“终身课题”。要抓细抓好正面激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制度,做到鼓劲撑腰和保驾护航同向发力,激励广大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争创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注重以用为本,突出“科学选任”。“使用是最好的导向。”着眼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辩证把握年轻干部使用快慢关系,既不“揠苗助长”,也不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建立年轻干部工作机构与干部调配工作机构常态化沟通会商机制,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经常。要树立看担当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对经过考验、经验丰富、培养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敢于打破隐形台阶,放到关键岗位蹲苗历练。要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结合优化结构和换届需要,保持班子合理年龄结构,正确处理使用年轻干部和用好其他干部年龄段干部的关系,充分调动班子整体功能。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打通条块分割和体制壁垒,做到应配尽配。

(4)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