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要真下功夫下真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就年轻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出要求,强调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名党建工作者,更应该在努力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这既是提高机关党建业务知识和能力本领的分内之事,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更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

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下真功夫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的上坡路段,在单位是主力军,在家里是顶梁柱,能够用作理论学习的时间十分有限,只有真正转变思想认识,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才能做到理论学习的可持续发展,也才能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再到“我爱学”的转变,彻底解决为什么要加强理论学习的问题,彻底解决工学矛盾的问题,真正提高学习效果。党的领袖给年轻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毛泽东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邓小平终身勤读书、善学习,而且极端重视全党同志的学习,早在1941年他就发出加强学习的号召:“现实是一天天发展的。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习是绝对不能少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在学习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一是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二是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读书;三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四是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这些问题在年轻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年轻干部要下真功夫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理论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深刻认识理论学习是提高能力素质、增加斗争本领、胜任本职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途径。

突出理论学习重点,下苦功夫钻研经典理论原著。理论学习不同于一般的业务学习,年轻干部一定要抓住理论学习的重点,最基本的就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这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也是当前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也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插队的时候在窑洞的煤油灯下通读过3遍《资本论》,记了很多本笔记,还读过几种不同译本。此外,还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方面,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比如《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矛盾论》《实践论》等,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发扬持之以恒的精神,下笨功夫保证学习时间。理论学习的特点决定了需要花时间,坐冷板凳,日积月累。年轻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年轻干部要惜时如金,争分夺秒,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发挥年轻优势,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时候总是在忙活了一整天之后才有时间挑灯夜读,而且经常通宵达旦,他说:“深夜读书,真有一种‘众人皆睡,唯吾独醒’的感觉!”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下细功夫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为我们抓好学习提供了根本遵循。就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说,要抓牢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龙头,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比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探索建立“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提前10天左右将学习主题通知全体党员干部,会前一天随机抽点列席,会上随机抽点发言。通过这种方式,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被调动起来,实现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学习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我们还派员列席旁听有关省部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和检查。突出抓好年轻干部的理论学习,推动各部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评选,举办“青年学习汇”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的三种境界,也适用于年轻干部的理论学习。年轻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立志一辈子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副主任)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3-08-08
下一篇 2023-08-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