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三颗子” 盘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 田童

近日,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着重抓才行。护航乡村振兴之路,基层要在抓队伍、务基础、聚人才三个方面上锚定目标,下好“三手棋”,为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加油”,加快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下好队伍建设“先手棋”,育强班子队伍,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军”。功以才成,业有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群雁要靠头雁领,村“两委”班子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带头人,也是乡村能否走向全面振兴的关键所在。为选优配强农村基层班子队伍,一方面要实施“头雁”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一懂两爱”的原则,加大在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选调生、回乡创业能人中选拔的力度,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建立常态化的教育培训机制,根据农村工作的特点,以党性教育为重点,以能力建设为关键点,开展“点单式”学习和专项培训,补齐“带头人”的能力短板,提升“先行军”的整体素质,为打赢乡村振兴这场“漂亮仗”下好排兵布阵的“先手棋”。

下好夯基固本“定盘棋”,锻造基层堡垒,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始终离不开组织振兴。如果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去抓落实,再好的规划蓝图也可能毁于最后一步。如何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使“小支部”变成“大堡垒”,在乡村建设中发挥出全部“战斗力”?首先要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党的基层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另一方面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以“两头带中间”,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动后进支部晋位升级,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软化、弱化、虚化等问题。建强一线“指挥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真正保驾护航。

下好集体经济“致胜棋”,集聚优秀人才,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除了把优秀干部选出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同时也要抓紧人才的“引、育、用、留”工作,激活乡村振兴的“内外动力”。各级党组织要以人才振兴为着力点,面对发展的需要,在大力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的同时,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挖掘本土人才的潜能,找出心中有理想、身上有本事、手中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人才引得来,务必也要留得住。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除了在集聚人才后尽可能为其量身定制岗位,最大程度实现人岗精准匹配,使人尽其才、各尽所能,同时也要做好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人才等工作。唯有如此,才能使各类优秀人才主动投身乡村、沉心留在乡村、主动发展农村、积极建设农村,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凝聚更加强大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