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近,浅谈安全工作

近期以来,国内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河南方城县“1·19”学生宿舍火灾(造成13人死亡、1人受伤)、江苏常州“1·20”粉尘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8人受伤)、江西新余“1·24”临街店铺火灾(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内蒙古呼和浩特“1·29”餐馆火灾(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这些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事故教训极为惨痛。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企业管理人员往往因为各种原因忽视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员工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弱,现场处理措施不到位等现象时有发生。临近春节,正是全国人民阖家团圆、欢度佳节的幸福时刻,思想容易松懈,要充分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幸福的平安年。

注重思想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克服麻痹思想,要有主动作为的担当,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明确责任落实。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狠抓工作落实,以务实举措做好事故防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隐患排查。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排查生产经营中的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治理工作,明确整改责任人员和时限,要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

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宣传材料、宣传栏、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尤其是春节期间,要加强对烟花爆竹、消防减灾等方面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普及应急救援常识。

强化问责问效。要落实安全生产问责机制,对工作中发现隐患不上报、不整改的,要进行追责问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宝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734.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