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需涵养君子品格

中华文化中最为深入人心的人格,便是君子。古人常以梅兰竹菊寄情品格,用清新雅致的君子文化来强化修为内力,以仁义之德为本、以爱国之心为宗,方显君子风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社会中坚阶层的特质,特别是年轻一代,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君子人格,就像占尽春夏秋冬的梅兰竹菊“四君子”一般,淡然面对人生中遇到的沉浮荣辱,以豁达的态度贯穿干部的干事生涯。

年轻干部要和君子一样,正确的看待义与利义与利,是干部工作中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孔子曾言“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杜甫有诗“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对新时代的君子来讲,义永远在前,利始终在后,最大的义,是对国家、人民的热爱与民族文化的自信,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担当,并使其成为一种对自我人格的认同与人生价值的追求。“想发财不要当官,当官就不要发财”,义利本身无褒贬,但对待义和利的立场态度,特别是在义与利发生矛盾时的倚重取舍,却不仅体现一个人的义利观,而且也能反映人品官德、觉悟境界和人生态度,君子小人高下立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品德高尚的“君子”总与趋炎附势的“小人”相对,年轻干部在义与利面前尤须慎思之,明辨之,做到破除私心、成就公义。

年轻干部要和君子一样,要学会独立思考世间纷纷扰扰,善与恶、一般是看不清的。年轻干部必须学会理性思考,辨别善与恶,拒绝随波逐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事物,避免人云亦云,做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从最开始的反对“本本主义”,还是现在刚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都要求了干部要有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的能力。通俗的说,做一件事的动机是本,有益于人是善,有益于己是恶。干部辨得清善恶,方能行真善,就会客观理性地去看待任何问题,不会总是一副愤世嫉俗的样子,面对现在纷繁复杂的工作局面,才能消除浮躁,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年轻干部要和君子一样,要有责任和担当在中国历史上,“君子”是为国家、为天下勇于担当的人。君子并非因为他们是社会名流,更因为他们代表了中国人自古以来所推崇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理想人格,小到对家庭、对团队,大到对社会、对国家、对天下,都要尽职尽责、担当奉献,广大年轻干部要勇于亮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一种舍我其谁的魄力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具备这种君子人格,必须增强责任之心,这是一种对民族的坚守,对国家的坚守,对忠诚和理想的坚守,要求我们既要有宽肩膀,又要有铁肩膀,需要拿出大魄力、大勇气、大干劲为人生添彩,为事业增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4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