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面对百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时强调,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就强调了科技之于我们的重要性,而科技的发展又必须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上。因此创兴科技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事业的轴心,唯有创新之魂时时燃烧,发展方能生生不息。

新科学技术的应用往往会产生巨大的生产力,推动社会跨越式的发展。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一个社会不可或缺的动力。展望未来,谁能在创新中取胜,谁就有可能赢得未来全球竞争的主动权。

从古至今,科技创新始终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古代"四大发明"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各种农业科技技术的不断创新默默支撑着唐宋的繁荣富强;清朝因固步自封,错过了工业革命的机会,从而使中国渐渐落后于世界,酿成了百年屈辱史。而现在的我们要以史为鉴,既要看到劳动与智慧的结晶,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相信我们是一个能创新会创新的民族,但我们也不能沉浸于过去的荣光,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珍惜过往荣耀,砥砺前行。

然而,科学的灵感,绝不是等来的。科技的灵感绝不是等来的,一味的等待,等来的只有固步自封,自寻死路。唯有断探索,方能在时代浪潮中觅得一分天地。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天眼”之父南仁东矢志不渝,凭借对天文事业的热爱,对国家奉献的热血,扎根贵州数十年,一路创兴,终成国之重器。刘永坦也是如此,他凭借一腔热血和家国情怀,生生闯入新体式雷达这个世界,为祖国的海疆装上"千里眼",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科技创新的蓬勃生机。艰难之业,玉汝于成。新科技出现的前夕总是充满了质疑与嘲讽。有了方向就一定要去做。唯有坚持的烈风方能让创新的火焰生生不息。

科技是一种颠覆性的力量,对于国家而言,科技是我国实现伟大复兴的轴心,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基点。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发明灿型杂交水稻解决了我国的温饱问题。工程院院士陈薇殚精竭虑,疫情爆发时带领团队刻苦钻研,疫苗的出现让世界喘了一口气。正是创新的火焰使得科技得到飞速的发展,只有将个人的小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大发展,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创新之魂,生生不息。无论是追求物质发展还是大国重器,创新都在其中扮演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世界的高速发展中,我们国家需要以科技创新引领时代发展,更需要通过创新来寻找更多可能,让更多的可能变成可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须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67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6
下一篇 2024-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