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到村任职不能当“过客”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徐玉梅

基层选调生磨练成长最好的舞台,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大制度性安排,体现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选调生工作的高度重视。选调生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决杜绝“过客”心态,真正使自己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实派”不“虚派”,杜绝“见名不见人”。个别地方和单位把到村任职当作“走过场”,任职文件下发后,没有按照要求及时安排选调生到村(社区)工作,而是继续将其留在原单位上班,甚至还有个别选调生被长时间借调到上级部门工作,造成到村任职出现“岗在人不在”的虚派现象。“基层是最大课堂,群众是最好老师,在基层要学可学应学的东西很多。”安排选调生到基层任职是帮助年轻选调生了解基层、增强本领、成长成熟的难得经历,派出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破除“舍不得、离不开、派不出”的错误认识,统筹安排单位工作,全力支持选调生到村任职;接受单位要加强与派出单位和选调生本人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到岗情况,有针对性地给选调生“压担子”,协调解决好选调生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规范选调生的借调和调动政策,并不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对选调生任职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岗在人不在”的选调生要及时批评教育和约谈提醒,坚决杜绝“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虚派现象存在。

“炼金”不“镀金”,杜绝“身在心不在”。有些选调生到村任职后常常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镀金”心理,在工作中醉心于“混日子”“补经历”,严重违背选调生到村任职的初衷和目的,不利于选调生健康成长。“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对于刚走出校门的选调生而言,只有真正投身到基层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中,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地做好各项工作,才能在基层“大熔炉”中“百炼成金”。组织部门要坚持实干导向,建立健全显绩与潜绩兼顾、结果与过程协调、成绩与公论互补的到村任职考核评价体系,将选调生在村上的日常考勤、工作实绩、群众评价与年终考核、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等挂钩,让“镀金”“混日子”的选调生无所遁形;选调生个人要深刻认识到村任职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浮躁心理和骄虚心态,真正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认真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基层群众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在为民服务中提升自己到村任职的认同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真为”不“假为”,杜绝“出勤不出力”。所谓“假为”就是指有些选调生虽然下基层了,但工作浮于表面、浅尝辄止,要么平时唯唯诺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要么没有真正地躬身入局,一遇到基层复杂的问题就想放弃,不讲担当,不讲奉献,使自己在群众心中成为了可有可无的“悬浮干部”。“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选调生到村任职后要自觉砥砺担当品质,站稳群众立场,克服自满情绪,在工作、生活中主动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践行好党的宗旨,主动以积极进取的心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好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要多到群众一线、改革前沿和艰苦环境地区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多寻求新措施、新路径、新突破;要强化勇气担当,在工作面前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啃下基层工作路上遇到的“硬骨头”,在摔打历练中不断提升履职担当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