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脱贫攻坚精神为乡村振兴赋能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委组织部 梁鹏程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这一胜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也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并不是党和人民奋斗的终点,而是我们追逐更美好生活、开启乡村振兴征程的新起点。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过渡期,我们要充分利用脱贫攻坚的硕果,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向着乡村振兴接续奋斗。

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力量绘就凝心聚力的“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胜利绝非易事。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能够变为现实,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奋斗和奉献。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成众志成城。如今,脱贫攻坚任务完美收官,振兴乡村使命任重道远。相较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规划,要将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将脱贫成果对接乡村发展,充分利脱贫攻坚路上的经验思路,发挥“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总体谋划、总体布局,全民参与、全民努力,凝心聚力共同为乡村振兴“夯实地基”。

以“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奋斗吹响干事创业的“冲锋号”。奋斗是新时代的主旋律,也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铺路石”。脱贫攻坚成就的取得,是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携手努力的成果,是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的成果,是1800多名同志用以身殉职、牺牲生命换来的。回首来路,8年的奋斗虽充满艰辛,但成果丰硕,我们探索出了“精准扶贫”模式,成为全世界的“中国样板”。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对党和人民来说,如何开好局,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总结脱贫攻坚路上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思路,为乡村振兴路上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奠定基础。要充分发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标杆作用,从他们身上汲取斗志干劲,以奋斗的姿态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以“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担当点燃实干为民的“加速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始终离不开“人民”二字。脱贫攻坚的目的是为了人民,脱贫攻坚的成果是人民共享,脱贫攻坚的胜利来源于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国家最大的责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不仅仅是脱贫攻坚的任务和目标,乡村振兴仍需接续。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既是脱贫攻坚成效的巩固,也是社会发展的举措,是未来中国一段时间内的总主题。站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过渡期,我们要把握机遇,树立“利济苍生”的远大抱负,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为民情怀,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乡村振兴“铺路搭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