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法让党员教育见实效

甘肃省渭源县委组织部 王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始终顺应时代发展、把准时代脉搏,抓时机、增温度、求实效,推动教育管理深入人心、常态长效。当前党员冬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做好“加减乘除”法,切实让党员教育见实效。

在理论学习上叠“加”做到全覆盖。每一名党员都有自觉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义务,对党员的理论学习管理培训一定要做到全覆盖。党支部是党员教育管理的主体,必须要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理论课堂+现场课堂+云端课堂”等多种形式叠加,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真正实现党员学习培训达到全覆盖,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习内容上精“减”做到抓重点。要注重打造教育内容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做到“事业需要什么,课程就开设什么”“党员需要什么,课程就增加什么”,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找准教育的“着力点”,从时代发展、岗位特点、干部需要出发,实现个人需求、岗位需要和组织要求有效结合。做到知需应需、量体裁衣,注重针对性实用性,精减学习内容,让党员学到干事创业的真知识、真本领。引导党员投身实践“练兵场”,主动担重、俯身干事,练就攻坚克难的硬本领,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在学用结合上相“乘”做到见实效。党员学习教育的成效要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成效要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党员教育不仅是学习理论、提升本领,也是砥砺初心的过程。当前,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电脑码字”的调研,习惯于“冬暖夏凉”的工作环境,说起群众的事情就“头疼”,下基层调研就“腿酸”,为群众办事就“畏难”,长此以往,冷却的是为民服务的心,脱离的是群众。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要让党员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感悟初心和使命。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马上就办,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推动为民服务“不打烊”成为常态,让为民办实事的活动成为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

在机制完善上破“除”做到强落实。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主题和长期任务。当前,在党员教育过程中出现重业务、轻党建,形式单一,搞“花架子”、走过场等问题,直接损害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所以,抓实党员教育,务必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各党(工)委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坚决破除大量耗费基层精力的陈规思想和机制,减少督查考核,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指导下属支部做好党员学习管理培训,凝聚起党支部引领保障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