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实践锻炼这门“必修课”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叶志峰 张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应牢记嘱托,深入一线,在实践中摔打、历练,把自己逐步变得厚实起来,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光”和“热”。

注重实践锻炼,在起而行之中积累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传播、革命实践和推进建设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地质学家李四光提出“让事实说话”,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推翻了外国人“中国没有第四纪冰川”的错误言论,对我国掌握地下水文和构造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只有不断实践,才能更好地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在总结规律的基础上创新创造,实现工作成效和自我能力的攀升。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相对缺乏实践锻炼。须主动在矛盾多、困难大的实践中锻炼自己,多一些“热锅上蚂蚁”般的体验,做到向群众取经,在基层学习,不断丰富工作认识,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与重大项目、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一线实践相融合,扎扎实实干出群众认可的实绩。

正视实践锻炼,在用心用情中锤炼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现实中,少数年轻干部将“好经”念歪,热衷于“自我设计”晋升路线图,把心思全用在了“歪门邪道”上,从而丧失在实践中锤炼足够本领来接班的“良机”。年轻干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践锻炼的机会,摆正心态、端正态度,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要坚定政治立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勇于与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在实践中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应注重总结提升,在实践锻炼“大熔炉”中,真正让自己摆进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努力锻造出“真金”干部。

强化实践锻炼,在摸爬滚打中砥砺担当。年轻干部学历高、学习能力强、视野开阔,这是“年轻”的优势,但能否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合格接班人,还需将实践锻炼作为检验年轻干部的“试金石”。要笃行实干风,不走“走马观花”的形式路。实践锻炼绝不是“到此一游”,更不是“观光式”学习,它要求年轻干部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勇挑重担,在各类急难愁盼面前出谋划策,在推动改革创新中敢啃“硬骨头”动“真刀子”。要扎牢扎深学习的根,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了解实情、向群众学习的最好课堂,要沉下心去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坚定走“群众路线”。要搭建关心关爱年轻干部的平台,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尤其是改革创新中的一些失误,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胆历练,促使他们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