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选调生 请到基层乘风破浪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崖子镇选调生 姜德鹏

7月20日,随着山东2020年度选拔录用选调生拟选调人选名单公布,至此,多省已发布新任选调生名单。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群红衣少年,宿昔不梳,十年寒窗;剑未佩妥,便至基层。那何谓选调生?予我看来,“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他们告别了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忍受着亲朋的质疑和不解,义无反顾赴身基层,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助力乡村。选调生的满怀豪情固然可赞,但基层工作,却殊非易事,从“象牙塔”到“黑土地”转变,选调生该如何把握?

做信仰坚定的选调生,选择基层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环境不优、方言不解、同事不熟、业务不通……对于初出“象牙塔”的选调生,面临着种种基层的苦与艰,但只要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仰,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会不畏艰辛,甘之如饴,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故而广西选调生黄文秀父亲重病,依旧回村抗洪;烟台选调生张广秀身患绝症,依旧返岗工作。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才会不断厚植心中的信仰大树,才会愈发坚定地选择这片土地。初至基层的选调生请坚定信仰,策马驰骋于广阔的基层,让自己的命运同整个国家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做务实肯干的选调生,泼墨基层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选调生选择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必须要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务实笃行,脚踏实地,真正为老百姓帮到点子上,扶到心坎里。当下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期,竟出现“乡镇干部冒充贫困户儿子应付上级检查之事”的丑闻,着实令群众寒心,选调生应切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正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甩开膀子、挽起裤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务实的作风泼墨这片土地。

做敬民至上的选调生,收获基层这片土地。“些小吾曹州官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选调生应牢记我们的“公仆”身份,敬民如亲,无愧乡邻。何以敬民?其一,“惟其敬民,故能念冷暖”,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到田间地头坐一坐、基层一线走一走,才能真正了解村情村貌,民生疾苦。其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村民之事无小事,对于老百姓而言,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扶贫、防汛、战疫,处理信访纠纷,发展村内党员……事无巨细,要一一捋顺。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足见敬民深处见肝胆,选调生若能时刻谨记,保持敬民本色,必将在辽阔的基层土地上收获民心与实绩,在“乡村振兴”的巨轮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0-07-24
下一篇 2020-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