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独自茂盛

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选调生 刘译文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就我而言,从“公”的初心是相信通过服务基层群众而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是光荣而伟大的使命,毕业后加入公职队伍也是肩负了国家复兴的重担。但作为毕业后立刻服务于基层的我们,并不具有独当一面的本领,在困难面前如何摆正心态顺利完成工作成为此时的关键。在这里,我们已然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失去了家庭学校庇护的我们,更应该勇敢接受风吹雨打,勇敢地“自我茂盛”。

打破“学生思维”。初出茅庐的我们还难掩学生的稚气,举手投足间也缺少公职人员的成熟与稳重,这一切需要从打破学生思维开始。“依赖性”和“自我意识”成为学生思维的重要特点。首先,将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学习,打破学习依赖性,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多听、多看、多学,主动从工作环境中汲取营养,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其次,迅速熟悉工作性质与职责,打破自我意识,对上级要服从,对同级要配合但不干预,在跨级别社交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最后,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武装自己,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抵制权钱诱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坚持坚定立场和鲜明旗帜,提升自身思想高度。

打破“作业思维”。学生的重任是作业,作业与成绩伴随着整个学生时代。但工作任务与作业大有不同,工作任务在具有时效性的同时还会根据不同的科员特点因人而异。在工作中,我们应该按照任务的轻重缓急有序完成任务并及时向领导汇报进度,对于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的与领导沟通,获得解决方案。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更加重视工作任务的“质”而非“量”,结合学校所学知识将工作任务创新性地从“完成”到“干好”,重视工作的成果,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打破“享受意识”。选调生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工作环境的变化,更是由政策享受者到执行者的身份转变过程,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至关重要。“先行其言,而后从之”,用行动说话是打入群众内部最有效的手段,主动到群众的家中去了解需求,到群众的身边去解决困难,将行动放在实处,扎根于群众而服务于群众,以脚踏实地的服务意识获得群众的信任;“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工作中敢于直面百姓的质疑,勇于承担错误的责任,在实践过程中更加注重办事的细节,用真诚的服务态度得到群众的喜爱;“吾日三省吾身”,定期进行回顾总结,思考近期工作中的得与失,查漏补缺,见贤思齐,创新进取。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基层工作看似平凡却是最能为人民办实事的,看似简单确是最繁重的。选调人,重任在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谆谆在耳,离开学校的选调生们必将不负众望,积极调整,用最良好的状态迎接基层工作的挑战,在最接近群众的土地上“自我茂盛”。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