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元一斤大米谈农民的“金饭碗”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这两天,父亲又用车子捎来几箱大米,一箱5袋,每袋10斤,这些大米价格不菲,可以卖到18元一斤,而且还供不应求。这些大米是父亲的一位生意伙伴所销售,因为账款问题,就用大米做抵扣,算是各取所需的好事情。也正因此,我家跟着吃了一年多的精品大米。每次父亲带来米,我总要问问他大米生产的相关情况,次数多了,了解也多了起来。

18元一斤的大米到底贵不贵?“物以稀为贵”在此类大米上表现得很充分。从口感来说,这种大米做出来的米饭闻着香、吃着粘稠,一粒粒很是入味。在吃的问题上,由于我不是个特别细腻、敏感的人,因此和普通大米的差异感受不特别深。但从孩子们都很爱吃,吃了这种大米之后,对普通大米从口感上觉得比不过,从嗅觉上感觉不香了,反过来可以佐证,这种大米贵还是有贵的理由。而且,我做过简单的测算,从成本角度分析,普通大米一年两季,每季产稻谷千余斤,折算成大米大约每亩800~900斤。而这种大米,每年一季稻,产量300~400斤,这样按每斤普通大米2.5元/斤计算,这种大米要卖到大约12~13元/斤能够够本,每亩一年能比普通大米多卖1600元左右,在保证销路的情况下,经济效益还是很可观的。

如何令人相信这大米值这个价?伴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种大米的市场一旦打开,信誉一旦建立,经济效益是可见的。难点或在于怎么取得人们对产品的认同?在这个问题上,父亲从一个购买者的角度给我的答案是:种植这种水稻,一是用的有机肥料,没有添加化肥。另一个是,水稻种植比一般的要稀落,间距较大,各种监控可以随时调出。第三,这个水稻田里放了鱼苗,如果加了农药、化肥,鱼儿无法存活。从这三点来看,且不论其科学性,但父亲这位农业的外行人显然是认可的。

从土疙瘩里能刨出“金饭碗”?18元一斤的价格,注定这种大米在现阶段是颇为小众的存在,但如果拉长视线,眼光放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对更优良品种水稻、更好营养和口感大米的追寻必然越来越多。这进一步凸显了科技兴农的重要意义,如何在提高农作物产量的同时,提升农作物的品质,注定是一件长期的课题。农业科技工作者当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农作物品类丰富、品质提升上下一番大功夫。从农民角度,农作物科技含量的提升,对种植技术的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农民也要积极改变“靠天吃饭”的面貌,加强自身技能建设,进一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努力把下田种地的饭碗锻造成“银饭碗”“金饭碗”。从政府部门角度,需要在做好基本农田粮食保障的基础上,考虑类似这种富有特色的粮食生产,如何做好统筹安排,如何做好便民服务,如何保护生态、保证品质,如何积极协助打造农产品品牌,等等。这样看来,类似18元一斤的大米种植,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农民的“金饭碗”之梦绝非遥不可及!

(0)
上一篇 2020-10-16
下一篇 2020-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