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务必锻造“千里马”

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杨金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务村务的直接参与者、管理者和领导者,是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的关键。要识好、赛好、管好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千里马”,方能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聚焦政治标准识“马”。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诚然,选拔村党支部书记亦要遵循此法。从日常着手、从细处着力,严把“入口关”和“政治关”,坚持政治标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讲规矩作为首要条件,以政治素质、专业素养、管理能力、工作作风等为“硬杠杠”,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按规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让其对上能精准领悟政策,对下能据实制定措施,能立足村级发展“症结”,把准村级发展“脉络”,瞄准村级发展“路子”,以党建引领推动村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聚焦才干增长赛“马”。农村一线是培养、锻炼、磨砺村党支部书记的主阵地。要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以竞赛为手段、以“练功夫”“强能力”为目的,让村党支部书记在比赛中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实战中促进知行合一、学用相长。以政治能力、行政管理、农业经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为主题,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党群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特色村寨等载体,不局限于轮训和培训的形式,创新增强能力和提升本领的方式,系统性、有针对性地开展竞赛活动,通过自主答题、情景模拟、问答测试等,让村党支部书记在严谨、活泼、开放的氛围中开拓思维、拓展思路,精准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从无到有、从优到精的突破。

聚焦激励约束管“马”。管好一个人,能带动一班人。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各项事务的带头人,管好、用好村党支部书记,是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村级组织、延伸党建触角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督促村党支部书记把政治规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知敬畏,守规矩,主动净化生活圈、工作圈和朋友圈,从严要求和完善自我。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对存在消极、懈怠思想的,及时约谈、函询、诫勉和纠正。完善政治关爱措施和报酬增长机制,推动形成政治上能上能下、薪酬上能增能减的正确导向,让“能干”的“千里马”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想头、物质上有甜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