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速来开启你的“成长密码”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组织部 史海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字为先。干事创业,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此,准备五条密码,助力年轻干部成就干事创业梦想。

密码一:要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这是信仰更是责任。“志不立,天下无成之事。”年轻干部作为我们党和国家重要的人才储备,身上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应志存高远,把修身立德放在首位,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涵养过硬政治定力,坚持把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作为基础任务,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要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密码二:要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这是初心更是使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也是年轻干部所孜孜追求的崇高心境。回顾党和国家的奋斗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广大领导干部都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为人民谋幸福,在攻克各项难题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彰显担当。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把群众呼声、群众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具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抓落实能力,不要在纸上空喊口号,也不要高高在上,凌空蹈虚,要把政绩体现在人民的幸福里,把功德建在群众的口碑上,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铿锵誓言融入执政为民的行动中,永葆赤诚为民的情怀。

密码三:要练就“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业务本领,这是职责更是能力。“疾风知劲草”,在面对重大危机时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是检验干部能力高低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年轻干部要锤炼“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冲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年轻干部列出的“能力清单”,既是期望,亦为鞭策,更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和保障。当下,推进高质量发展也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们还要继续跨越许多“雪山”“草地”,还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年轻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时刻持有“空杯心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在点滴积累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努力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密码四:要汲取“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干事毅力,这是历练更是成长。“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想做事成功,离不开坚持。这也是一种执着。年轻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要自觉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主动想事、主动干事,做到心中有责,脚踏实地干事业,切勿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要敢于啃硬骨头,扛重担子、接烫手山芋,直面问题和矛盾,真刀真枪的解决问题。要在一线吃劲岗位“摸爬滚打”“历练心智”,切忌“三分钟热情”“热一阵,冷一阵”“紧一时,松一时”。要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坚守“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坚持“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的奋斗,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努力践行为国为民的青春誓言。

密码五:要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操守作风,这是正气更是底气。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万恶之首。年轻干部清正廉洁、作风过硬,则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有正气。因此,年轻要戒贪欲、淡名利、守清廉,树立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中既要有“悬鱼太守”羊续悬鱼拒礼的果断,又要有“四知太守”杨震当面拒金的“无情”,更要有“一钱太守”刘宠不为金钱所动,视金钱如粪土的心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前台后一个样”,时刻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纪律法规,守住清白、稳住心神、管住言行、经住考验,勤政廉政、扎实走好每一步,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
上一篇 2020-10-16
下一篇 2020-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