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第一杯奶茶”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柯秋蓉

近日,“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在全网掀起一番热潮。所谓“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指的是在冷冷的秋天,有一杯热乎的奶茶会让心里特别温暖。在意你的人,看到你发的消息,或者主动发你52元的奶茶钱,让你能喝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看似简单的要求,实则透露着当代年轻人渴望被关心的小心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面对着逐渐放大的社会压力,同样希望能够得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得到组织的关切与重视,以此慰藉当下。

“第一杯奶茶”,是提振精气神的动力。对青年干部最大的鼓励和爱护,莫过于组织上的信任和肯定。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配套制度措施,在鲜明用人导向、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保障基层干部待遇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关心着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使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激励青年干部放下包袱,整装出发,有效提振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挺身而出的精神气,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诠释担当。

“第一杯奶茶”,是提高创造力的推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滚滚向前的变革创新潮流,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不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是关键。在青年干部队伍中,常因接“烫手的山芋”、当“热锅上的蚂蚁”、办“左右为难的事”,急于解决问题缺乏思考而陷入固有思维。因而,“授之以渔”的帮扶和爱护则显得尤为重要。帮带不替代、帮扶不帮做、督办不包办,使得青年干部能找问题、补差距、抓落实,从已有经验中形成可行、有效的新经验,发挥主动性、创造力,借用巧劲、韧劲、拼劲,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一杯奶茶”,是校准领航线的舵手。思维能力决定着干部品德修养的高低。对青年干部的关怀和培养,思想引领更为关键。不断学习、补充营养、充盈智慧,在学思践悟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才能确保人生航船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行、行稳致远。指明前景方向,明白干什么、怎么干,使青年干部能有“胸怀两个大局”的全局观念,有“先忧事者后乐”的忧患意识,有“不要人夸好颜色”的务实作风,能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往无前,善作善成。

“第一杯奶茶”所反映出来的的组织关心、关怀、爱护、肯定之意,是青年干部的动力、推手、舵手,思想上线、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彰显青年干部本色。

(0)
上一篇 2020-09-27
下一篇 2020-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