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当尽心竭力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制度,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当前,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四下基层”正被各地不断学习推广、深化运用,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要深刻感悟“四下基层”的思想精髓,尽心竭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增强“队伍宣传力”,推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基层群众随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一支熟悉理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常态化宣传队伍,决不能搞“一阵风”。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各个阶段的工作实际,把准群众所需,集干部之“智”,汇干部之“力”,压干部之“责”,组建一支作风过硬、理论扎实、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常态化宣传队伍,经常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田间地头讲”“夜里上门谈”“大树底下唠”等方式,少些鹦鹉学舌、照本宣科,多些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乡土话”,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增强“资源整合力”,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让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真结果”。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对于解决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具有关键作用。一名干部、一个单位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根据基层实际,制定调研方案,组建调研队伍,整合配置好各单位的资源和力量,才能有的放矢,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要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查不足、寻盲点、找问题,在“身入心至”中调查掌握实情,在“广泛纳谏”中分析研究问题,形成较为成熟的调研成果,并用现有资源逐项落实好集体决策所确定的政策措施,让调查研究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增强“作风转化力”,推动信访接待下基层,让群众诉求“大事小事不落下”。推动信访接待下基层,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要压实“下”的责任、明确“下”的要求,打破传统思维定式,促进作风转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干部“坐访”为“走访”“问访”,聚焦群众反映“痛处”、落实政策“短处”、制度机制“堵处”,“迈开腿”走入群众中间,“张开嘴”问寻群众冷暖,“敞开心”密切群众感情,精细了解群众呼声,精准把握群众需要,精诚解决群众诉求,才能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

  增强“组织推动力”,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让各类问题“迎刃而解在一线”。现场办公能推动基层各类问题的解决,发挥立竿见影的作用,基层干部群众当然点赞。但各个单位的资源不尽相同、各有侧重,也只有依靠各级党组织的力量,制定落实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实现分类施策、分类办公,弄清楚基层“缺什么、盼什么、要什么”,才能有的放矢组建队伍、备好资源,把办公现场“搬到”基层,在“互动交流”中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在“现有资源”中拿出解决方案,真正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愁盼事”、改革发展“重大事”、和谐稳定“关键事”,切实做到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