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浙江省余姚市牟山镇狮山村选调生 张新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把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学思践悟、筑牢政治忠诚,“学”“干”结合、“调”“研”结合、“查”“改”结合,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干中有学,以“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的意识让学和干融会贯通。理论学习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首要任务,党的先进理论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一把利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的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党员要借主题教育东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从党的先进理论中探寻干的方向和方法,深化干的目的和决心,将读万卷书转化为行千里路,做到学有所用、以学促干。同时,在干的过程中也要不断总结好的方法和不足之处,形成指导实际工作的“葵花宝典”,真正做到“学”“干”融合贯通。

调研结合,边调边研,研始于调,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觉让调和研落地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真正了解民之所急、民之所想、民之所盼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只调不研;也不是纸上谈兵,只研不调。广大党员要深入寻常百姓家,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在和群众拉家常、话冷暖中了解民之所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出一套符合民情、顺应民意、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开展出一场有成果、有亮点、有价值的调查研究。

查改结合,有查必改,改后再查,以“知耻后勇幡然悟,一改往昔立志新”的决心让查和改正向反馈。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锐利武器。同志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大家红红脸、燥燥耳,有利于更好地认识自我、补过拾遗,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广大党员要清醒认识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团结同志的绝佳机会。要敢于摆出问题、自我揭短,刀刃向内,扯掉“遮羞布”,直面“衣冠镜”。要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对其他同志开展批评,对他人提出的问题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要形成长效机制和闭环流程,常查常改,不断发现新的问题,从严抓好整改落实,高质量推进自我革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