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要“三问”自己“需要什么奖”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人民政府 夏光平

二月初始,一句“我是党员,需要什么奖”便冲上了各大媒体的热搜。说的是一位救火父亲,在用铁锹降服路边数十米的“火蛇”之后,面对孩子“这一定得给你颁个奖”的赞誉,他平淡回答:“我是党员,需要什么奖啊!”

这句话登上热搜,除了因为本身朴实真诚带给人们感动之外,其背后彰显的党员本色更让人动容。而作为党员干部,“需要什么奖?”同样也是必须回答的问题。

需要什么奖?是一种疑问,问的是党员干部“纤毫物欲不相侵”的不变初心。相信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在入党或者刚成为公务员之时,都怀有一腔热血,相信“为人民服务”才是初心所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职业倦怠以及个人利益的驱使下,部分党员干部思想开始滑坡,有的忘记初心,将“为人民服务”视作空谈,沉心于自身狭隘的个人世界;有的违背初心,为了金钱物质等个人利益,大搞政绩工程,甘被商人围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最终贪污受贿走上犯罪道路。这些事例让人可惜,引人痛心,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是在一次次“需要什么奖”的个人利益考量中,这些人逐渐改变初心,背离使命,甚至酿成悲剧结局。所以,这就提醒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将“现在是否需要什么奖”这个问题放到心中,时时自问有无做到“纤毫物欲不相侵”,唯有常常自省,才能确保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长久不变。

需要什么奖?是一种反问,问的是党员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使命担当。热搜中的父亲面对燃起的野火,即使手边只有一把铁锹,也毫不畏惧,用一铲铲土将火扑灭,成功保卫森林安全。这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而一位只顾考虑自身利益,以“得什么奖,做什么事”为行事原则的党员干部,因其自身的利己主义思想与顾虑所致,是绝不可能应付今日中国之挑战的。所以想要走好新时代中国的长征路,爬过“雪山”、跨过“草地”,就必须自我叩问,当发现因为利益考量使自身变得软弱与犹疑之时,我们要敢于反问自己,“难道履行自身作为党员干部的使命,还需要有什么奖吗?”只有这样,在面对艰难险阻时,我们才能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做到牢记使命、敢于担当。

需要什么奖?是一种设问,问的是党员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伟大信仰。通过疑问使人自省,通过反问让人坚定,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动力还在于自身信仰。这种信仰既是追求共产主义、建立大同社会的长期理想,也是为人民服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短期目标。此处的设问,便是对共产党人所追求信仰的一种描述。即党员干部应该坚定“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心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树立一心为民的伟大信仰,用信仰去照亮前方的路,通过行动去使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所以,问:我们需要什么奖?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便是我们需要的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所以,党员干部也要长期坚持思想体检,在“需要什么奖”的疑问、反问与设问中,做到常常自省、勤思勤悟,通过研学党的最新理论来帮助自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