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一团和气”痼疾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委组织部 张亚兰

在参与干部考察工作时笔者留意到基层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在评价被考察对象时,一些干部或是只谈优点不谈缺点,或是只提无关痛痒的缺点,不愿意“揭短”更不愿意触及深层次问题。干部们不愿意揭同志的“短”,看起来是在“当好人”,实际上却是对组织的一种不忠诚、不老实,是一种在党内乱搞“一团和气”的不良现象。

造成干部不敢批评、不愿“揭短”的原因是多样化的。有的干部热衷于搞“团团伙伙”“表面和气”,追求“彼此相安无事”;有的干部害怕说“错”了话被“打击报复”,选择“不如当个好人”;也有的干部认为干部考察工作只是“走个形式”,不能“有悖于组织意图”。诸如此类的心态导致此种畸形的“一团和气”现象在基层“扎堆生长”,给组织在提拔任用干部时做到“精准画像”加大了难度。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一团和气、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不是团结,而是涣散,也是一种麻痹。”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纯洁性、先进性,始终离不开敢于让“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这也是我们党有别于其他党派的显著标志之一。干部在评价同志时,也要始终本着客观的、奉公的、为民的原则,拿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实事求是指出其缺点,切忌在关键时刻“打小算盘”“算小账”,力求帮助同志及时发现问题、完善自我,帮助组织及时掌握干部实际情况。同时,被指出问题的干部同志也要敞开心扉虚心倾听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当然,要想干部们在实际行动中做到敢于批评、乐于接受批评,还需组织部门校准“风向标”,把牢“定星盘”。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干部风气如何,往往与组织部门的导向引领有较大关系。组织部门要以身作则,率先在机关内部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多谈缺点、少谈优点,只说实话、不讲套话,并根据评价情况拿出具体举措制定自我完善计划;要常到基层走走,去倾听干部和群众的声音,鼓励大家多讲真话,多听“难听”的话,在实践中掌握实情,在民声中了解民意,切莫让干部考察工作局限于数小时的干部考察流程之中;要鼓励大家讲真话,并注意多方核实不同的声音,对问题本质加以区分,对干部的能力和作风等作出综合研判,既不可“大事化小”也不可“以瑕掩瑜”。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当前,《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已经颁布,要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而要全方面地考核评价一名干部,离不开长期共事的同志们“七嘴八舌”的意见。干部肯说“刺耳”的话,敢听“扎心”之言,同时组织部门“带好头”“兜好底”,定能根治“一团和气”的痼疾,营造出气正风清的政治生态,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推动事业蓬勃发展。

(0)
上一篇 2020-11-30
下一篇 2020-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