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梅晓歌”式党员干部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 庄家强

       近期,电视剧《县委大院》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剧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来,受到观众一致好评。该剧以县委书记梅晓歌团结带领民众共建光明县的故事为主线,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新时代背景下生动的奋斗画卷。“梅晓歌”式党员干部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从梅晓歌身上领悟基层工作之道,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培育全局大局观念、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做到脚步稳、目光远、身子正,以踔厉奋发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坚持实事求是作风,步子迈开做调研。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宝贵精神财富。剧中,面对光明县奶牛数据造假的问题,梅晓歌选择直面问题,对数据方面严格把控,晋升书记后,深入一线,亲自调研,第一时间前往原平乡奶牛养殖基地考察。在申报省农业厅专项资金时,将最真实的数据和困难展现给上级领导,最终争取到五千万专项资金,为原平乡奶牛交易市场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遇到问题不怕,怕的是忽视问题甚至掩盖问题,最终导致问题越拖越严重。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前行。

       培育全局大局观念,眼光放远谋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剧中,梅晓歌书记作为主政光明县的一把手,顶住来自市里对县区经济数据排名的压力,着眼于光明县的长远发展,针对“光明县经济建设落后,市场秩序混乱,时常发生失信失德”等问题,投入大量精力来抓整改。面对支柱产业法兰制造业的高污染,坚决不以牺牲当下良好的生态环境的代价,去换取短期的经济增长,该关停关停,该整改整改,为光明县绘就绿色发展新图景,最终获得群众支持与配合。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观大势、识大局,知责任、敢担当”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会站在全局高度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善于用长远眼光谋划发展、解决问题,坚决杜绝“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等短期行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创新思路,脚踏实地,精准出击,较真碰硬,乘势而上,不负时代的使命和重托。

       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两袖清风为公仆。廉者,政之本也。剧中,梅晓歌书记在谈及前任县长蒋国平时,他说:“第一颗扣子很重要,要是扣不好,早晚都要解开重新系。”在处理政商关系时,他牢记“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搞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面对企业老板郑贵平的接近,他坚守红线底线,不越“雷池”半步,为全县党员干部当好廉洁自律的“领头羊”。广大党员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逊态度,经常向先进典型学习,主动从反面案例汲取经验教训,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做到不踩底线、不越红线,不碰触高压线。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将遵纪守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强化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原则意识,管好自己的“小家”,对得起群众的“大家”,始终保持“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做一名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好公仆。

(1)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