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开学季选好自己的必修课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横埠镇选调生 程震寰

九月,经历了疫情“大考”后全国迎来了开学季,莘莘学子怀揣梦想走入了知识的殿堂,同时也将有新一批选调生经过层层选拔迎来属于他们的“开学季”。选调生,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执行者,作为中国梦的接班人,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从现在起就要选好自己的选调必修课,坚定信仰、志存高远、扎根基层、砥砺成长,不负自己作为一名选调生的光荣称号。

选好理想信念课,秉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大理想。作为一名选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身份,自己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准则的人民公仆,在基层工作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本领、开阔自己的眼界、树立远大抱负,绝不是来“旅游”或者“镀金”的。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的目标,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当作自己前行的“灯塔”。把选调生当作一份普通的职业,一份有意义的工作,一项值得为之奋斗的使命。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完成好自己穿针引线的职责,把自己的个人追求和中国梦相结合,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精神面貌,牢记总书记“基层是个大舞台,年轻人都能干出自己的一番天地”的殷切叮嘱,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魄,在基层一线淬炼初心。

选好实践探索课,怀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踏实态度。实践,也只有实践才能检验自己的才学,梦想是奋斗出来的,实干拼搏是青年干部成才的唯一路径。作为刚到基层工作的选调生来说陌生的工作环境,陌生的基层群众,全新的工作任务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只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踏踏实实干才能收获群众的好评。尤其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基层脱贫任务严峻繁重,更需严阵以待。我们要常到贫困户家中看看,通过观察他们住的地方、吃的食物、用的家具去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否全面落实,多学村里的“土话”多和基层贫困户交流,把基层群众当亲人,以初心换民心。选调生们要坚持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懂得不耻下问,要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乡村的土地,用自己的双眼感受乡村的变化,用自己的双手体会基层的工作。要放下“架子”贴近群众,敬畏群众,用真抓实干赢取乡亲们的“关注点赞”。

选好思想品德课,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品质。“正人先正己,做官先做人。”选调生作为年轻一代的代表,更要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锤炼过硬品德修为,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当你作为一名选调生走向基层工作岗位之时你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你个人,更代表了一名党员的素养,代表了基层政府的精神面貌。面对困难要有敢打敢拼的劲头,敢于挑大梁,勇于担责任,有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韧劲,勇争上游。面对诱惑时,要坚守底线,自筑“防火墙”、自设“高压线”、带好“紧箍咒”,严格执行党纪条规,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做到警钟长鸣,淡泊明志,做干净事,当干净人。面对工作时,要学会耐心、细心、专心,基层琐事繁多更要做到“一碗水端平”面对群众诉求做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复核,以良好的品德素养处理每一件棘手工作,展现年轻一代选调生的工作素养。

希望广大青年选调生以理想信念为帆、以实践探索为舵、以良好品德为指南针,在广阔的基层干出一番事业,不负韶华。

(0)
上一篇 2020-09-01
下一篇 2020-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