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治理,弘扬文明树新风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西湖社区以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为抓手,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弘扬文明风尚同频共振,通过健全居民行为评议机制,建强志愿服务品牌和突出示范引领作用,让人居环境美起来,社情民风好起来,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健全行为评议机制,把好文明实践“方向盘”。西湖社区党总支根据西湖社区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方案,把好文明实践“方向盘”,在五项基础加分项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实际和居民诉求梳理加分项29小项,加分项重点倾向弘扬文明风尚,在涉及党组织生活、社区文明、志愿服务、个人良好记录方面新增党员承诺践诺、杰出人才、不大操大办、参加“江淮义警”、扶弱敬老、见义勇为、捐款捐物、无偿献血和捐献遗体(器官)等内容,依靠网格化管理,通过1名网格长+3名网格员+N名党员志愿者的“1+3+N”网格体系形成每周动态采集、每月讨论梳理、每季度走访核实及评议的机制。

建强志愿服务品牌,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西湖社区党总支坚持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建设成果群众共享的建设机制,树牢人民宗旨,打造和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搭好服务群众“连心桥”,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及医生、水电、维修及家政等专业人员组成扶老助残、理论宣讲、环保卫生、健康科普和文化服务等多支志愿服务队给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针对居民个性化需求,实行居民“点单”、党组织“派单”、志愿队伍“接单”工作模式,逐步形成以居民为主体、党组织为纽带、志愿队伍为中坚的志愿服务平台和服务项目多、服务领域宽、服务保障全天候的志愿服务格局。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筑牢文明示范“桥头堡”。在培育全民文明风尚的过程中,西湖社区党总支一方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通过“三会一课”和党员承诺践诺等方式,唤醒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引导辖区党员在遵纪守法、服务社会和提高素养等方面做出表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筑牢文明示范“桥头堡”;另一方面,对辖区参与社区事务和践行文明风尚的居民进行评分,并接受居民主动申报赋分,社区党总支每季度按积分高低评选出A级信用户,信用户按分级承担方式到指定合作商户处兑换礼品和服务,并悬挂专属信用户门牌,让信用户们既有“面子”,又有“里子”。通过激浊扬清地示范,让广大居民看到关心集体、服务大家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居民奉献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热心公益、邻里和谐的文明风尚也得到充分彰显,居民文明风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西湖社区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将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弘扬文明风尚进行深度捆绑,既着力解决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文明风尚,推进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闫鹏)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