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伟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感受到总书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性、优越性。

9月底,中国姑娘与叙利亚民众交玫瑰的新闻刷爆网络,网友纷纷给温情画面点赞,更有高赞评论写道“因为我们也曾是那个在废墟里仰望星空的国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1840年后的中国,就是那个被“殖民、掠夺”的对象,古老的文明遭受了深重苦难。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传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康庄大道,从此,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

当今世界,俄乌战争余音未消,巴以冲突再起波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0月17日至18日,一带一路十年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给动荡的世界注入一针强心剂。随着一条条贯通东西的铁路、一个个连接南北的隧道建成,陆路海陆贸易往来繁荣……人们惊觉,习近平总书记10年前在哈萨克斯坦的倡议,以及中国政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君不见,面对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美西方在破防、唱衰不成后,也提出了类似的框架协议,但都只停留在政客嘴里,并无下步动作。正如西方人面对新冠疫情只能选择“躺平”一样,他们同样也无法复制一带一路的成功。这正源于中国独特的体制优势。

“因为百年前我们曾经淋过雨,所以也想给你们撑伞。”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开放包容。早在先秦时代,就有吸纳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了中国古代巅峰的唐朝,胡旋舞、留学生、外籍官员等,共同绘就了一幅独一无二的盛世图景。自古以来,中国就不会因为强盛而欺凌弱小。近代以来,面对国家危亡时刻,在共产党人的带领下,中国人也从未奴颜卑膝。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靠实践干出来的。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必将取得更多举世瞩目的成就,给这个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确定性”。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委组织部  蒋瀚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an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70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