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度化反腐的历史启迪

我党历来对腐败分子严厉惩处,绝不姑息。无论何时,无论何人,只要触犯腐败这一高压线,都无法逃脱党纪的严惩。如对周永康、薄熙来等高级干部的惩处,就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治理腐败决心,起到了一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但我们必须清楚,在严惩腐败分子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其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是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能弥补制度反腐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因此,在反腐倡廉的建设中,要积极地开展有成效的廉洁教育活动,做到以惩促教、以教御腐、惩教并重。

教育要靠制度来保证,监督要靠制度来落实,惩治要靠制度来加强。因此有效遏制腐败,防止权力的异化腐化,就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依靠制度来治理腐败,以制度来约束权力。一方面,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减少制度的缺失与漏洞。另一方面,加强执行力,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反腐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暴露了一些机制问题,而这些问题为防腐工作带来了困扰和阻碍。因此,要进一步健全相关机制,如教育机制、监督机制等,完善权力的运行机制,将制度反腐纳入法治化轨道,从而推进我国的法治化进程。除此之外,要学会与时俱进,制定的反腐制度及法律法规要与实践发展相适应,坚持反腐机制的创新,及时有效地解决新时期出现的新的腐败问题,从而使我国的反腐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703.html

(1)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